老师录视频质问家长,家校矛盾究竟孰对孰错

2022年11月02日 07:22   来源:红网   曲东东

  近日,因学生不会整体认读音节,江西新干县一小学老师罚站学生并拍视频质问家长“怎么辅导的”,引发热议。视频中,女老师边拍视频边对着学生说:“让你们家长看看,这么多人,什么是整体认读音节都不知道,我上不下去了这个课。”10月31日,当地教体局回应:这个老师是聘用的,不是有编制的,系代课教师。(11月1日 澎湃新闻)

  近期,有关家校矛盾的事件屡见不鲜,前有因家长不批改作业,小学老师手撕学生试卷,后有老师因学生没发健康码,而在班群内大骂“c语言”,今又有老师表示上不下去课,质疑家长没有辅导好。那频繁出现的家校矛盾到底因何而起,又错在何方?

  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的效果取决于学校和家庭教育的一致性,如果不一致,那么学校的教学和教育就会像纸做的房子一样倒塌下来。”随着家校互相介入的程度越来越深,家校合作便出现了模糊地带,责任转嫁、教育干涉等现象频频出现。在这其中有两点原因,一是老师没有和家长进行良好沟通,过于自我化,错在老师方;二是家长们对孩子的教育理念和方式各不相同,少部分家长可能没有尽到教育孩子的责任,有错在家长方;以此来看,家校矛盾的责任,两方都不能开脱。

  但就该新闻事件而言,笔者认为,老师该是错的一方。首先,家校共育、家校合作不能成为老师推诿教学责任的借口,学生不会整体认读音节,是老师教学的责任而不应该是家长辅导的责任,不能偷换概念;其次,该老师也应该考虑家长们的文化水平差异,给予理解,大学毕业的家长有些问题都难以就解决,就更不必说一些农村地区;另外,国家“双减”政策的推行,减的不仅是家长的经济压力,更是精神压力,家长的角色定位应是学习引领师,人生指导师,习惯监督师,心理营养师,课下的家长不应该是课上老师的“分身”,这对孩子来说无疑是一种“双重压力”。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作为老师,时时刻刻都不能忘了属于自己的责任。教师往往参与一个人成长的最关键时期,知识、能力最佳接受时期,思想、价值观形成的初级时期,其工作任重而道远,这也就要求着老师尽职尽责。人们常把老师比作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但别忘了,老师也是普通人,他们也有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孩子,也有七情六欲,也有心态不好的时候,家长们也要站在老师的角度想一想,多给予一些理解。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频繁出现的家校矛盾,矛头又都指向教师方,我们应该反思,是否教师队伍真的出现问题。教师影响人,家庭塑造人,面对此类事件,与其争论家校矛盾究竟孰对孰错,不如促进两方的握手言和,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也是实现教育发展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老师录视频质问家长,家校矛盾究竟孰对孰错

2022-11-02 07:22 来源:红网 曲东东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