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成为“刮腻子”世界冠军:5年磨一剑的坚持

2022年10月27日 07:00   来源:红网   郭丽

  近日,来自浙江温州的00后小伙马宏达,他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中获得了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金牌,实现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零的突破。“用‘刮腻子’为国争光真的太棒了!”网友们纷纷为他表示祝贺。(10月26日 央视新闻)

  “他日卧龙终得雨,今朝放鹤且冲天。”“我为这个比赛准备了5年之久,有时自我加压,每天的训练时间都超过9小时。”谈及过往,马宏达是这样感慨的。2000年出生的马宏达从小就喜欢画画,动手能力强。2017年,17岁的马宏达就因为动手能力和绘画天赋被推荐参加世赛梯队选拔。准备的过程是很艰苦的,每天与水泥、石膏板、砖块为伴,不过小半天训练服上就早已沾满了腻子粉和粉尘。老师说要参加就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很多同学都吃不了这个苦,但是马宏达却坚持了下来。他白天听课,抓住一切机会向老师请教问题;晚上他选择了一头扎进实验室,一遍又一遍地训练,提升自身的技艺。最终,天道酬勤的世界没有辜负他的努力,他成功地通过选拔,进入了学院世赛团队。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力在坚持不懈。据记者采访,马宏达的老师和教授均表示马宏达是一个很能吃苦且心性坚定的人,他一但确定了目标就会全身心投入,持之以恒地去坚持。5年的起早贪黑,5年的坚持不懈,5年的刻苦奋斗,马宏达有了十分扎实的基本功,这也是他获得成功的关键。“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天下事难在坚持,成也在坚持。新时代的我们要有“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英雄气概,也要有“刺破青天锷未参”的斗志昂扬,坚持才会胜利。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唯有坚持不懈,唯有全力以赴,我们才能突破瓶颈登高峰,才能一往无前共创辉煌。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百年前,一群有志青年为了国家民族的未来,一个一个的前仆后继,救人民于水深火热中,书写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奇迹;二十八载隐姓埋名,倾尽半生之力制造出了让中华民族免受威胁的核武器,他便是我国的氢弹之父于敏;为了让中国人吃饱饭,袁隆平院士几十年如一日地致力于杂交水稻地研究,带领他的团队潜心研究、攻坚克难,取得了一项又一项地成果,刷新了一次又一次地记录;守万里海疆不忘初心,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坚守在孤岛,一守就是三十二年,丈夫去世后,王仕花依然独自守着岛屿等着下一任守岛人;“第一节课,好比打开水声世界大门的钥匙,必须讲好!”91岁还在坚持为本科生上开学第一课,而且还是数小时的站着讲课,杨士莪院士的苦心和对新生的殷切勉励,让我们敬仰......

  我们或许不需要成为什么大人物,干成什么大事情,就像此次比赛后有网友留言说:“以前从来没有想到过‘刮腻子’还能走上世界舞台!”一样;我们只要能坚持一个信念,尽心做好本职工作,就像马宏达说:“去之前,我们的目标就是金牌,只想把掌握最高的技艺展现出来,为国争光”一样;我们要紧紧把握好手中的风向盘,将无限的热情奉献给国家,以此铸就永恒的精神。

  “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漫漫征程路,新时代的我们应当敢于展现青年姿态,敢于引领时代潮流,敢于坚持开拓创新。新时代的我们何其有幸,生逢其国,躬逢其盛。长风万里,百舸争流搏劲浪。有一份光,发一份热,我们也可以如萤火一般,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00后成为“刮腻子”世界冠军:5年磨一剑的坚持

2022-10-27 07:00 来源:红网 郭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