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经济”亮点纷呈,让监管守住“烟火气”

2022年09月29日 07:29   来源:红网   李红玉

  夜食、夜购、夜游、夜娱……丰富多元的夜间消费让市场活跃,令生活多彩。近来,全国各地不断出台积极举措,推动“夜经济”高质量发展。各地亮点纷呈的“夜经济”带动文化和旅游消费复苏及产业恢复发展,成为提升城市活力的新引擎。(9月27日 中国青年网)

  最浓人间烟火气,夜间经济更如此。“夜经济”是指从当日18时至次日凌晨2时所发生的服务业类的经济活动。“夜经济”的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并逐渐升级了新“夜”态,“夜经济”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为“夜经济”增添了一抹亮色。不似白天传统的走马观花式的景区打卡,“夜经济”与文旅产业的融合,却更有助于游客对当地文化与生活方式的了解,用惬意休闲的方式拥有对当地的归属感。“夜京城”生活圈、洪崖洞“山城夜经济”、成都夜游武侯祠……这些华灯璀璨又内涵丰富的夜间经济尽显人间的“烟火气”。

  浓浓的“烟火气”并非是过度的占据和打扰,而是要让“夜经济”的灯光、氛围更好地温暖群众的夜生活,并维护好公共治安。比如形成夜间经济圈的街区附近有居民居住,那么“夜经济”的发展所造成的噪声、强光等污染可能会影响居民休息和生活。所以发展夜间经济的初衷应是在不打扰居民生活、为居民提供生活便利的基础上的。不该让浓浓“烟火气”挤占了附近居民的生活空间,最好的结果是实现居民生活和经济发展的双赢。

  让人安心的是,公安机关秉持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特别是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以夜间经济集中区域为重点,对发生的打架斗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侵害妇女和欺行霸市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迅速现场到达与处置,形成有力威慑。对于公共安全的保障和公共秩序的维护的成效是显著的,警察变成“守夜人”为群众夜间活动和“夜经济”的正常秩序保驾护航,这无疑给在夜间活动的群众打了一剂定心针,提高了大家“深夜撸串的安全感”。

  人间烟火夜愈浓,只有相关部门进行有效监管才能守住这份“烟火气”。“夜经济”发展正当时,别被随之而来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压力所压垮。面对交通、应急救援、安全保卫等方面的问题时,需要有关部门加大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实实在在地提升公共治理水平。食品安全无小事,要保障好“夜经济”售卖的卫生安全,严惩趁此在食品上做“文章”的违法行为。根据地区差异形成当地特色的管理,才能使“夜经济”在疫情之下促进消费和便利群众生活。

  “夜经济”的出现和发展有诸多亮点,但要守住这份“烟火气”却不容易。对夜间经济的监管绝不是一劳永逸的,各地要持续地进行有效的管理,不能只做表面功夫。夜间经济的个体商家以及消费者要主动遵守夜间秩序,共同为城市营造一个温暖的“夜氛围”,每位参与“夜经济”的主体都有避不开的责任和义务。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夜经济”亮点纷呈,让监管守住“烟火气”

2022-09-29 07:29 来源:红网 李红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