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私不能采

2022年09月14日 07:45   来源:北京晚报   侯江

  隐私不能采

  几天前,武汉市民邵先生想在某超市购物,由于非会员无法消费,所以他注册了一个临时会员,并按要求输入身份证号码。因在其他超市注册会员时无此要求,所以事后他有点担心。专家认为,超市有可能希望通过身份证号码掌握顾客更多信息,借此进行大数据分析,为顾客画像提供依据,市民对身份信息泄露的风险要警惕。这家会员制超市的要求,说白了就是不留身份信息不让购物。消费者心里一定要有笔账:实惠诚可贵,隐私价更高。若为安全故,会员似可抛。

  礼物不能收

  近日,河南省郸城县某小学一教师在朋友圈晒礼物,并配文“当老师的好处就是处处被偏爱着,感谢王某某妈妈送来的教师节礼物”。经核实,鲜花系学生家长赠送的教师节礼物,其他物品是学校发放的中秋节慰问品。郸城县教育体育局称,已对涉事教师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成其向学生家长退还鲜花等额费用。有网友觉得当地的处罚太过小题大做,实际上,这名老师言辞含混在社交媒体晒礼物,很容易引发歧义。鲜花虽美,也会引发攀比,助长送礼等不正之风。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隐私不能采

2022-09-14 07:45 来源:北京晚报 侯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