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授”改“非脱产”,提质与正名同等重要

2022年08月18日 09:03   来源:广州日报   练洪洋

  近日,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关于推进新时代普通高等学校学历继续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在主要改革举措中提到,自2025年秋季起,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不再使用“函授”“业余”的名称,统一为“非脱产”,主办高校可根据专业特点和学生需求等,灵活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教学。(8月17日教育部网站)

  “函授”“业余”遭弃用,一点都不意外,这些滥觞于20世纪80年代的名词,已成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领域的“出土文物”,年轻一代都未必听说过。今时今日,在线教育已进入AI时代,谁还用信函这种古老方式进行远程教育?弃用这些被时代抛在沙滩上的名词,也算是与时俱进吧。

  不叫“函授”“业余”叫“非脱产”,改头换面不难,但要让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脱胎换骨却不易。无论叫什么名字,似乎都难以改变一些人对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的固有认知,难以改变一些非全日制毕业生遭遇“玻璃门”的尴尬现实。个别事业单位招聘时不允许非全日制毕业生报考、一些地方规定非全日制毕业生不在人才政策享受之列、个别地方对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安家补贴也只限于全日制……凡此种种遭遇,让非全日制毕业生无语又无奈。即使权威部门一再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站台、撑腰,似乎也难以撼动“冰山一角”。最终呈现出来、如你所见的结果就是,造成“就业前景堪忧—考生报考意愿不高—高校招生‘遇冷’—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规模‘缩水’”的连锁反应。

  社会对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认可程度不高,大部分是偏见,小部分是事实。一些人为何不待见非全日制毕业生?主要还是认为他们比较“水”,学历含金量不足,在就业处于买方市场的情势下,全日制毕业生自然更受欢迎。之所以说是偏见,因为持此想法者其实是用老眼光看新问题,早年的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确实存在“宽进宽出”、毕业证“注水”等问题,“并轨”之后,情况正在改变。可以说,现在的非全日制毕业证也不是随随便便可以混下来的。当然,毕竟是非全日制,要与全日制学生在同一条道上赛跑,不流更多汗、跑得更快,水平难免稍逊一筹,这也是事实。

  “胜人者,有力也。”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要与普通高等教育平起平坐,关键在于暗下决心、暗中发力,让自己一天天强起来,以实力赢得未来。如果采取“宽进严出”甚至“严进严出”的方式开展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让非全日制学生在入学考试、教学质量、论文答辩等各方面均与全日制学生要求相同、标准一致,最终实现质量相当,长期坚持不放松,社会观念亦会随着时间被事实慢慢改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函授”改“非脱产”,提质与正名同等重要

2022-08-18 09:03 来源:广州日报 练洪洋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