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核酸检测“大比武”是一场“大折腾”

2022年08月11日 08:03   来源:羊城晚报   孙梓青

  9日下午,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卫健局微信公众号“健康临沭”发布《关于开展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大比武”活动的通告》 ,其中活动内容包括全县全员核酸检测和随机抽取1个社区和1个村庄设定为中风险区。这样的一则通告,在网络上引起热议。

  划定中高风险地区,是相关地区相关部门遵循科学精准防控理念,对区域内疫情防控形势进行科学研判后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应对疫情扩散的必要之举。但毋庸讳言,划定中高风险地区后,不可避免将给区内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带来不便。正因为此,划定中高风险区需严格按照有关标准和要求,并且应该以实际疫情防控为目的。

  然而,通告中一句“随机抽取1个社区和村庄设定为中风险区”,将原本严肃的疫情防控政策变得如同儿戏,轻飘飘就带过了其给民众生活带来的影响。试问有谁愿意“随机”生活在中风险区?这样的“随机”和草率,不仅可能损害当地政府公信力,还可能加深民众对防疫政策的不理解。

  进行全员核酸检测需要投入成本:一方面是检测试剂和人工的直接成本,还有因此造成诸如误工、影响生产等隐性成本。在有本土疫情发生地,通过全员核酸检测排除风险是必要的,这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体现。但如果仅仅为了一次演练,就全员核酸检测,这样的代价和资源浪费未免太大。

  或许,当地已预判到此次“大比武”并不妥当,可能引发舆情,还特别在通告中提到“不要对活动场景进行非法传播,不拍照录像,不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平台随意转发活动现场相关图片、视频,避免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在全媒体时代,这样的舆情管控可谓“顾头不顾腚”,“大比武”还是被网友送上了热搜。

  防疫不松懈,提高疫情应对能力这个“初心”固然是好的,但如此“大比武”劳民伤财,折腾老百姓,既没必要也不应该。无论是中高风险区划定还是全员核酸,都是疫情防控期间的重大决策,将牵涉社会面如此之广的大事随意“演练”,如此“大比武”就是一场“大折腾”。

  据当地防疫部门最新回应,此前临沂疫情暴露出的问题很多,演练可以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体系,把核酸检测现场感染率降到最低,“确实是认真筹划之后作的决定”。

  提升疫情应对能力,本可以通过其他方法。例如,不折腾百姓,只是由工作人员演练疫情应对流程,或者招募志愿者模拟核酸检测的人群,核酸检测也可以不用真做,等等。还可派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到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不错的地方学习“取经”。总之,人为“制造”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要不得。

  目前,疫情防疫不能放松,核酸检测依然必要。但是疫情防控应该科学精准,切忌以防疫的名义,随意给人们的正常生活“添麻烦”。这样,防疫的各项政策才能真正获得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才能更好地上下同心,共同应对疫情。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全员核酸检测“大比武”是一场“大折腾”

2022-08-11 08:03 来源:羊城晚报 孙梓青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