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盘和林:中国经济如何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2022年08月09日 15: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赣州8月9日讯(记者 邓浩 张相成)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那么,为何要高质量发展?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8月9日,在“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作了题为《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的主旨演讲。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在“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作主旨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盘和林认为,过去五年,高质量发展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并取得了良好成效,未来,它将继续引领中国经济发展,引导中国各项政策的制定。

  为何要高质量发展?盘和林分析有三个原因。一是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阶段。高品质生活、高质量就业需要高附加值产业。这就需要产业升级,不断激活技术、人才、数据等关键创新要素,从而推动经济发展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二是要增加百姓福祉。高质量发展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近年来,我国医疗、养老、教育等民生领域改革不断提速,就是为了扫除百姓的后顾之忧。三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为人类社会做贡献。中国经济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在探索解决自身问题的同时,也为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解决同类问题提出了方案、做出了示范,加强了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

  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盘和林指出,一是以数字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是中国经济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换道超车的宝贵机遇。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2%,占GDP比重达到39.8%。数字经济已成为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将不断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二是要优化供给。要推动技术、数据等新型要素的资源配置,优化人才、资本、土地等传统要素的资源配置,从而不断改善供给侧的供给能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比如,加强数据产权制度建设,可有效激活创新,实现经济发展动能转换。

  三是以科技为矛,推动产业升级。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保证。发展科技,需要从技术研究到应用落地的整体发力。一方面,国家应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另一方面,要通过产学研用融合和科技成果应用落地,来推动技术商用。

  四是以法治为核,营造有序发展环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化原则是市场化原则的基础与保障。要进一步完善法治体系,明确法治红线,保障社会的公平与正义,以充分调动市场和社会的力量。

  “高质量发展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发展的总目标、总基调。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美好未来,需要全体人民共同努力。”盘和林说。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盘和林:中国经济如何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2022-08-09 15: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