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做题家”被嘲讽?每个奋斗者都应被尊重

2022年07月19日 06:38   来源:工人日报   堂吉伟德

  据7月14日澎湃新闻网报道,近来,舆论场上出现了一些嘲讽“小镇做题家”的声音,对此,有网友呼吁,无论是打工者还是“小镇做题家”,每个梦想都应被善待。还有的网友通过短视频等形式在网络社交平台讲述自己的“小镇做题家”之路。相关话题一度跻身热搜榜前列。

  “小镇做题家”可以简单理解为一个想要考取大学、为知识改变命运而钻研做题的普通家庭学子群体。

  这其实并不是特殊群体,而是每一个寒窗苦读者共有的姿态和经历。通过艰辛努力赢得收获,那种满满的幸福感会成为永久的精神财富。这种奋斗姿态和精神风貌,不应被打上歧视性标签,相关人群更不应被定性为“没有能力空会做题的书呆子”。某种角度上,这是在嘲讽所有奋斗者、实干者的努力,也是在否定“知识改变命运”“奋斗创造美好”等价值观。

  事实上,大多数人都是“苦过来”的,学海向来“苦作舟”,成功从未有捷径。除了极少数“躺赢”之人,绝大多数人都是通过“小镇做题”奠定了知识基础,获得了支撑自身发展以及为国家、社会做贡献的能力和本领。这是奋斗、拼搏的最好注脚之一。

  无数人的经历都在反复验证着,只有通过努力才能把自己变得强大,才能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发展自己的同时去帮助更多人。

  奋斗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努力追求梦想更是傲人的姿态,应该被提倡被鼓励。靠努力、靠知识改变命运的人成为被嘲讽的对象,不正常更不应该。这实际上折射出一些人的“躺平”思维和消极态度,不仅自己无所作为,还要对别人的努力上进品头论足,进行“标签式嘲讽”。

  “嘲讽小镇做题家”成为热门话题,体现了人们对这一问题、对相关群体的关注。“嘲讽小镇做题家”的言论和倾向第一时间被批驳,也体现了更多人的价值理念与追求。

  任何时候,奋斗者都应被善待,那些靠自身努力改变命运、收获未来的人,应该获得起码的尊重。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小镇做题家”被嘲讽?每个奋斗者都应被尊重

2022-07-19 06:38 来源:工人日报 堂吉伟德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