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健康码管理,遏制基层滥权冲动

2022年06月21日 06:37   来源:工人日报   江德斌

  据6月19日《健康时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第八医院感染病中心首席专家蔡卫平近日表示,目前各地健康码不统一、不互认,信息也不联通,已经出现了一些健康码被滥用的现象。从长远来看,健康码应该收归国家统一管理,而从短期来看,最重要的是弱化健康码的管理职能。

  近来,原本用于疫情防控的健康码,不时被一些地方滥用,出现了诸如违规赋红码、扩大适用范围、附加惩罚、码上加码等现象。在这些地方,健康码一定程度上成了干涉人身自由、阻碍出行、增加麻烦的工具,引发公众质疑和不满。在“全国防疫一盘棋”的背景下,健康码由各地自行管理,可能出现一种割裂、碎片化的状态,也可能出现各地“裁量”空间较大、管理任性随意等情况,这与科学精准防疫的要求不符,也可能滋生一些乱象。

  为加强统筹防疫政策,防范健康码被滥用,将健康码收归国家统一管理是一个值得尝试的办法,由各地负责检测筛查、报备感染人员、提交密接名单等,而健康码的状态和有关数据等则由国家卫健委等部门统一管理。同时,要进一步厘清健康码的适用范围,明确其只能用于检测、防疫等所需,严禁越界、滥权使用健康码,否则将依法依规对相关人员给予追责和惩处。

  健康码的使用前提,是在行政命令下详细采集了公众的姓名、身份证号、电话、出行轨迹、到访场合等多种信息,这实际上已经构建出一个相当完整且精准的、涉及数亿人的个人敏感信息数据库。如果出于防疫目的正常使用相关数据,自然无可厚非,而一旦扩大使用范围,就会带来诸多不便,导致许多人出行受限,影响个人的工作与生活,甚至会妨碍经济社会正常运转。

  健康码被滥用,暴露出相应管理制度不够规范、完善的一面,也折射出一些地方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不足、法治意识淡薄等问题。一些地方因基层工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管理水平低而滥用健康码,甚至可能导致矛盾冲突,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此外,基层一些地方的网络系统维护能力可能较弱,网络风险防御能力可能较低,随意对健康码进行篡改、恶意赋码等行为,可能被不法分子钻空子,进而引发一些更为严重和严肃的问题。

  对健康码实施规范化管理,堵住制度漏洞,加强大数据安全防护工作,确保健康码只能用于疫情防控,确保相关数据不会泄露,这对有关职能部门来说不是多高的要求,甚至可以说是其应尽的职责和义务。疫情总有结束之时,彼时,有关部门还应做好健康码的安全、平稳、科学退出工作。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规范健康码管理,遏制基层滥权冲动

2022-06-21 06:37 来源:工人日报 江德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