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地图”凸显科技抗疫的力量

2022年05月18日 11:12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随着核酸检测需求增加,如何高效地查询、找到附近采样点位,成为人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近日,“核酸地图”上线,旨在服务各城市核酸检测工作,方便有需要的人查询所在地附近,或者其他任意区域的核酸采样点位分布情况,并可就近导航前往。截至目前,该核酸地图已覆盖全国350多个城市,其中多地核酸采样点数据由当地卫健委等官方机构提供。

  目前,我国疫情处于多地散发的状态,而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演化,疫情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为保护14亿人民的生命安全,防范疫情风险扩大,需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受到疫情防控的需求,很多地方实施了48小时、72小时等核酸检测政策,各大城市正在按照要求,规划设置15分钟“核酸采样圈”,以方便市民就近快速检测,提升防控效率。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环境下,核酸检测已成为刚需。对于广大市民来讲,虽然核酸采样点增加了,但并不清楚具体位置,如何能够迅速找到核酸采样点,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核酸检测,减少寻找、排队的时间,避免过多的影响工作与生活,也就变成了极为迫切的现实需求。因此,“核酸地图”的上线服务,击中了市民的痛点,可以帮助市民快速查找核酸采样点,尽快导航前往、抵达,可谓是一项极具社会价值的服务。

  据介绍,“核酸地图”与普通电子地图相似,操作上手并不难,用户可以轻松了解不同区域和范围内的采样点分布状况,查询当地数据。而当用户选中某个采样点位时,可以了解当前所在位置与该采样点的距离,以及详细地址和场所类型等信息,实现一键规划路线、导航等功能,方便出行前往。可见,这是电子地图企业基于社会责任,所提供的增值功能,通过科技赋能的策略,为城市防疫工作助力。

  新冠疫情爆发已有两年多,对社会经济的各个领域,带来了非常深远的影响,因应疫情的持续性变化,防控政策也不断适时调整,不可避免会给人民群众的工作与生活,造成一些困扰和不便。如何妥善应对这些问题,将对群众的影响降低到最小化,不仅需要防疫人员和基层组织的努力,也需要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

  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战疫”里,有许多新技术得到应用,科技的作用得以凸显,诸如健康码、智能配送机器人、社区团购、核酸地图等,均在实践中得到推广应用,发挥了科技抗疫的力量。随着疫情的继续演变,相信还会有更多的科技涌现,助力提升抗疫效率,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打赢新冠防疫战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核酸地图”凸显科技抗疫的力量

2022-05-18 11:12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