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育福利“加码”,莫成企业的“独角戏”

2022年05月18日 08:18   来源:红网   李云勇

  “结婚时工会给2000元红包,是真的吗?”这几天,安徽淮北矿业集团临涣矿工会女工主管刘群的办公室不时迎来几名新入职员工。吸引他们前来咨询的是集团刚刚制定的“婚育福利”新规。(5月17日 《工人日报》)

  日前,淮北矿业集团制订下发了2022版《淮北矿业集团计划生育暂行规定》。延长婚假、产假、护理假,新增养老育幼“爱心假”,外加婚育红包,淮北矿业集团这些“婚育福利”新规的确鼓舞人心。

  可是婚育福利“加码”新规,会不会成为企业的“独角戏”?

  2021年5月31日,“三孩政策”出台。从“双独二孩”“单独二孩”“全面二孩”到“全面三孩”,10年来的计生改革路,很少看到政府部门的直接“真金白银”支持,多是围绕出台这个“假”那个“假”大做文章,被基层民众形象地称之为“政府请客,企业(民众)买单”。

  企业婚育福利“加码”,最终都是要钱支持。这是一笔很大的开支,企业有效益,一切好说,万一企业效益下滑,提高福利易,降低福利难,岂不引发矛盾?“婚育福利”新规,要看到好的一面,也要看到不利的一面。当地政府,工会等部门就要发挥见多识广的本领,为企业新规把好关,让新规留有余地,方便企业发展。

  就算企业婚育福利“加码”这个新规尽善尽美,当地政府、工会等部门也不能当甩手掌柜。三年来的疫情影响,经济下行的压力很大,稳中求进仍是主基调,为了让企业轻装上阵,各级政府出台了稳岗补贴等税收优惠政策。企业新规支持计生大局,这也是为国家作贡献,那么,根据类似的助企原则,也应该让企业轻装上阵,可以根据企业为计生支出的费用,政府等部门应给予相应的税收补贴等优惠。

  5月15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印发《郑州市“十四五”医疗保障发展规划》,将把生育三孩的费用纳入生育保险支付范围,按时足额支付生育医疗费用和参保女职工生育津贴。政府多拿出点实在的干货出来,就能提高女职工生育三孩的积极性。

  婚育福利“加码”,政府部门就应该积极挺身入局,真正营造“生育友好型”社会。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婚育福利“加码”,莫成企业的“独角戏”

2022-05-18 08:18 来源:红网 李云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