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窨井吞人”为何一再发生

2022年05月18日 08:08   来源:南方日报   扶青

  近期,陕西某村庄发生一起“窨井吞人”事件。一名3岁男童不慎掉入下水管网,男童父亲只能“眼睁睁看着儿子被冲向远处,直至消失”。这个画面在引发全网揪心的同时,也再次唤起人们的思考:小小窨井,为什么会屡屡成为伤人的猛兽?

  因井盖缺失或破损致死的悲剧,令人痛心,却不罕见。2020年4月,两高一部联合发布《关于办理涉窨井盖相关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并制发“四号检察建议”,协同相关部门共同解决安全隐患。但通过两年来的一些案例看,全国各地窨井“伤人”的事件仍然时有发生,有些井盖问题还存在“无人问津”或“久拖不决”的现象。这起事件再次给人们提了一个醒,窨井盖虽小,但关系到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必须进一步增强对生命、对法律、对责任的敬畏之心,扎实做好井盖治理这件民生实事。

  该起事件中,究竟井盖缺失的原因为何,要不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还有待进一步调查。但可以确定的是,不论“窨井吞人”发生在哪里,无论“伤人”的原因是哪一种,都直接指向了基层治理的短板和软肋。正如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生态市政院副院长吕红亮所表示,“西安这次井盖事故,是由于该区域市政设施建设不规范、管理不到位所造成的”。从悲剧出发,有关部门恐怕要多点反思,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封堵住窨井“伤人的嘴”。

  一方面,这反映出了管理混乱。从之前的案例看,井盖往往涉及市政、物业、供电、供水、交通等多个部门,“九龙治水”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此事中,人们再次看到公共设施管理的混乱。据媒体报道,村内排水等设施多由村一级自行建设,然而,一个村庄是否具备管理、维护这种窨井的能力?村里是否有明确的、管理窨井的责任人?看来,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理顺管理机制,清晰权属,明确责任,真正确保“谁安装、谁使用,谁负责”。

  另一方面,这也反映出应急滞后。街道窨井盖沉降、破损、缺失等问题成因复杂,而且往往具有突发性,十分考验治理的针对性、精准性。对此,一些城市已经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大大提升了窨井盖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但在一些农村,大量井盖的管理依然比较传统。对此要明确,“窨井盖”包括城市、城乡结合部和乡村等地的窨井盖以及其他井盖,要及时将农村纳入智能化管理体系,不要让广大农村成为治理的盲区和死角。

  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守护人们“脚底下的安全”都不该成为一件难事。但愿这样的悲剧不要再发生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窨井吞人”为何一再发生

2022-05-18 08:08 来源:南方日报 扶青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