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下车冲向虎群,规则岂能被视为儿戏?

2021年10月25日 07:07   来源:红网   陈奕瑾

  10月23日,北京野生动物园有游客下车冲向虎群引发关注。一段新发现的现场视频显示,男子躬着身体面对7只白虎,园区工作人员在周边维护秩序。24日,新京报记者从北京野生动物园获悉,园方正在了解相关情况。据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民警介绍,当事游客没有受伤。(10月24日 《新京报》)

  该事件一经披露引发了网友纷纷议论,部分网友认为也许是老虎刚好吃饱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为何有人在野生动物园仍然任性下车,难道是不知道害怕吗?或者是所谓的无知者无畏?

  其实,并不是他们不害怕老虎,而是没有看到直接的威胁,才能如此从容地打破规则。在他们的利害比较中,老虎自然是可怕的,而规则不过是唬人的。他们抱着老虎不一定会伤人的心理,选择下车冲向虎群,在他们的心中“虚无缥缈”的规则似乎没有遵守的必要。

  这种对规则的深度漠视,会让人变得心存侥幸,变得异常短视。也正因为人们对规则的漠视,所以对规则的敬畏也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比如,当一些人看过了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的视频,他们似乎记住了野生动物园不该下车的教训,但一旦身处其中,而恰恰没有发现野生动物出没,他们可能心痒痒,忘记了规则是对每个个体的最大保护。而更多的人,虽然能够做到在野生动物园里坚决不下车,但是当场景转换到生活中较为安全的地方时,他们又可能肆无忌惮地触犯起规则。

  的确,不是每个地方的规则都事关个人命运,在日常生活中,触犯规则也并不会总是导致类似于被老虎咬伤的惨剧。但是,一旦我们养成了漠视规则的惯性,当场景转换到那些可能危及自身安全的地方,我们真的能忽然变得理性起来,在危险前止步?答案一定是否定的。对规则的漠视,只会成为另一头吞噬秩序和自我防护的老虎,让我们在那些最不应该漠视规则的地方依然漠视规则。可想而知,最终,规则会被习惯打破,对规则的破坏也会让每个人都成为受害者。当规则被破坏时,其他人在遭受和忍受着规则被打破带来的无序、混乱和不公平,而自以为得利者,也将因为规则保护的缺失遭到惩罚。

  有人在看到游客在野生动物园任性下车时,会感叹:难道说,对规则的尊重只能靠血淋淋的事实来唤醒吗?当人们习惯了漠视规则,自然,对规则的敬畏是无法通过血淋淋的事实来唤醒和养成的。对规则的深度漠视,会让人更容易好了伤疤忘了痛。

  遵守规则,不再仅仅是维护社会秩序的工具,更是个人生存发展的必要条件,它需要我们发自内心地敬畏规则,将规则作为自己行动的准绳。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应该将规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游客下车冲向虎群,规则岂能被视为儿戏?

2021-10-25 07:07 来源:红网 陈奕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