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父母垂垂老矣,子女不该只出现在通讯录里

2021年10月22日 09:00   来源:钱江晚报   胡欣红

  如果家里有老人得了阿尔茨海默症,你会怎么守护?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清晨四五点钟,一辆垃圾清运车,一对父子,一条金毛犬,穿梭在小路上。这样的画面,每天都准时出现在杭州下沙元成东盛小区里。

  四年前,许国兴还不是小区里的垃圾运输员。“弟弟意外离世后,爸爸的情况越来越严重。所以我放弃之前的工作,想尽我一切可能,照看好老爸。”家里的变故,对父亲打击极大。医院检查结果显示,老许得了阿尔茨海默症。为了更好地陪伴和照顾父亲,许国兴选择了到社区工作。

  “哀哀父母,生我劬劳……欲报之德,昊天罔极”。面对生我养我的父母,当然应该尽心尽力地赡养照料。但在快节奏的当下,父母垂垂老矣之时,要想让子女守候在身边,殊非易事。很多时候,并不是子女不想留在父母身边尽孝道,而是迫于种种因素,确实难以做到。尤其是当老人家患了阿尔茨海默症之类的疾病,照料更成了难题。家庭条件允许的,可以送到敬老院或请保姆看护陪伴;经济条件不行的,有的在无奈之下只能把老人关在家里。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尊老、敬老、养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11条规定,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在物质相对丰富的当下,老年人的经济供养基本上不是什么问题,但精神慰藉却依然是个难题。老人家盼着子女常回家看看,而子女却往往只是出现在通讯录里。不管是送养老院还是请保姆,都不能完全代替子女的陪伴。

  许国兴为了照顾父亲,而选择了到社区成为垃圾运输员。这样的决定谈不上有多伟大,但正是这种平凡守候折射出的人伦光辉,令人感动。早上来个拥抱,拍拍手,做个游戏……看着这种温馨的场景,不由让人湿润了双眼。

  当然,称赞许国兴的孝顺,并不是希望其他人依样画葫芦。如何孝顺父母,自然应该根据各自不同的情况而定,不能一概而论。只要真有一颗孝心,即便不能天天陪伴在老人身边,也必会通过其他方式让老人得到心理慰藉,不至于孤独终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当父母垂垂老矣,子女不该只出现在通讯录里

2021-10-22 09:00 来源:钱江晚报 胡欣红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