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郑州志愿者被骂哭,不让“抱薪者”受委屈

2021年08月06日 10:36   来源:红网   魏泽鸿

  “我只是想去帮助那边的人民,从没想过把病毒带回来。”近日,驰援郑州的志愿者叶先生回广州却被骂哭的视频,引发热议。在后续报道中大家得知,35岁的叶先生在驰援郑州四天中与徒弟维修车辆近500台,在返回广州接受隔离期间,很多围观群众加上他的微信,进行质疑与谩骂。支援灾区的志愿者反受辱,这“魔幻”经历不光寒了叶先生一个人的心。

  面对疫情,人们出于保护自己的本能而做出应急行为实属正常,对外来返乡人员提高警惕更是无可厚非。在此事件中围观群众的担忧心情可以理解。然而,他们对驰援灾区的叶先生进行指责与人身攻击,已不再是出于对恐惧的冲动行为,而是一种发泄式的恶意伤害。人们对外来返乡人员的担忧大可通过正当渠道向有关部门反映,“骂街”式的恶劣行为不仅于事无补,还会造成社会恐慌。况且,事件中的叶先生在得知郑州疫情消息后,第一时间便进行了测温和核酸检测,并接受了隔离,围观群众何必还要“大动肝火”去攻击呢?

  面对无端的质疑与谩骂,叶先生在澄清视频中的一度哽咽。他不但要承受外界的压力,也要承担自己可能会感染病毒的心理压力,在核酸结果出来“阴性”后,他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但是在这次事件中,他和他的家属所遭受的心理伤害又需要多久能愈合?其所产生的不良舆论影响,又是否会让正准备驰援灾区的志愿者所顾忌而选择“明哲保身”?又或者是否有可能会影响一线救灾与抗疫人员的心绪?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因为叶先生的善举,广州市花都区政府已经为他减免了酒店隔离期间所需的全部费用。在面对这些为社会付出的志愿者,我们不能将无私的大爱视作理所当然,送去鲜花与掌声是我们最起码的尊重。此外,在志愿者勇敢地奔赴一线的同时,社会也应该给他们提供一个全身而退提供相应保障,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为他们的“热心”续航,防止他们受到外界的恶意而“寒心”。

  疫情可怕,别让它蒙住了理性的认知与判断,疏远了人和人之间的情分。给那些于危难中挺身而出者多一些支持与鼓励,那些炽热的心才不会冷却,温暖才能继续传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驰援郑州志愿者被骂哭,不让“抱薪者”受委屈

2021-08-06 10:36 来源:红网 魏泽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