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孙自首”感人至深

2021年06月16日 07:18   来源:广州日报   丹图

  “是我没有带好孙子,我有责任。”要不是民警及时拉住,78岁王大爷差点就当街跪下认错了。因为得知19岁的孙子小正不务正业,在网上诈骗了别人近5000元钱,山东的王大爷日前跋涉千里,陪孙子到台州临海市沿江派出所自首。

  原来,小正去年在网上卖游戏账号时被骗1400元钱。这是他辛苦打工赚来的钱,本来想用于改善家里的生活。于是,他心有不甘,决定以同样方式把钱“骗回来”,这才一念之差误入歧途。事后,直到小正银行卡因涉嫌网络诈骗被冻结,王大爷才获知此事。

  从媒体报道来看,王大爷亲自陪孙子自首,有几个考虑。一是鼓励孙子勇于承担责任,二是对年少的孙子独自出远门不放心。另外,从王大爷向民警当面陈情的细节来看,小正在儿时,父母已离异,此后由王大爷抚养成人。王大爷作为言传身教的家长,希望小正得到从轻处理。

  当民警一开始看到酷暑中在派出所外等候小正的王大爷时,他一边要下跪,一边忏悔着说“是我没教育好他,我有责任!”也许,养育过孩子的成年人都能体会王大爷当时的心情。那是包含着自责、内疚、痛心和心疼的一种复杂感受,可谓五味杂陈、一言难尽。

  诚然,没有王大爷的操心和陪伴,小正千里自首的这段特殊旅程可能并不容易开启。但是,话说回来,自新的旅程毕竟需要一个人独立去完成。这是任何身处亲密关系中的其他人都无法代替他去做的。否则,自新的意义便不完整。如今,王大爷帮助孙子站上了一个新的起点。已经成年的小正应当像一个男子汉那样,诚心思过,努力修身,勇敢走出人生的阴霾,面对未来的挑战。

  如今,小正的奶奶常年卧病在床,王大爷也因患心梗、脑梗而行走不便。无论对王大爷和老伴,还是对小正本人来说,这个家庭都需要社会的关心和帮助。可以设想,当小正一家人的生活更有保障,小正自新的路也会更好走一些。他会卸下多年来沉重的心理包袱,一身轻松地开始新的生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送孙自首”感人至深

2021-06-16 07:18 来源:广州日报 丹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