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数字内蒙古】抢抓机遇 呼包鄂乌向“数”而兴

2021年04月28日 18: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全球创新指数排名跃升至第14位,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7.8%,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全球排名上升至45位……近日,《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0年)》发布,一系列亮眼的数据正是数字中国建设稳步前进的生动注脚。

  对内蒙古自治区而言,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既是现实急需,更是长远大计。近些年来,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乌兰察布各展所长:呼和浩特率先推进“城市大脑”建设;包头推进以装备制造等为重点的产业数字化发展;鄂尔多斯推进智慧能源建设;乌兰察布推进以数据中心产业链延伸为特点的数字产业化发展。

  内蒙古同方科技有限公司的组装车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年巍摄)

  努力打造大数据产业发展新高地

  实现数字产业化,就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遇,用好数据这个新的生产要素,推动数字经济、数字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从北京海淀的清河站出发,乘高铁前往位于内蒙古腹地的乌兰察布市,全程不到两个小时。而比高铁更快的“中国速度”,就在离轨道不远的地下——一条全长400多公里的双回路光缆线路,连接着北京亦庄互联网数据中心和享有“草原云谷”美誉的乌兰察布。

  近些年来,乌兰察布牢牢把住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脉搏,凭借其地处交通枢纽的地理优势、冷凉舒适的自然条件、丰富低价的电力资源、稳定的地质结构、便捷的光缆通道、完善的配套基础设施,吸引了众多大数据产业链相关企业扎根于此。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在数据中心方面,华为、苹果、阿里巴巴、快手等12个数据中心项目陆续落地;在服务外包方面,全市大数据服务外包企业已达14家,坐席规模达1万席;在产业链延伸方面,清华同方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建设4条全自动高端装备生产线,可实现年产各类高端装备20万台套,年产值60亿元。

  内蒙古中弘紫晶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弘紫晶“内蒙古政务云大数据灾备中心”是国内目前最大的自主可控的蓝光存储项目,具有不可篡改、抗电磁辐射、低运营成本、节能环保等独特优势,投资42亿元,远期规划蓝光存储容量4000PB。“我们将以‘大数据绿色云存储’为核心技术,打造大数据百年存储,为内蒙古自治区各级政府部门实现基于政务云大数据治理的转型提供产业和技术支撑。”

  伊利集团的生产车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年巍/摄)

  数字化加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就产业数字化而言,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为实体经济、传统产业赋能,可以提高生产效率,是实现我国产业升级、发展方式转变的新路径。

  走进位于呼和浩特的伊利集团新工业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看到,中央控制室的5名工作人员,通过面前的电脑便可对18条生产线上的数百台设备和8000多米的管线进行管理。

  伊利集团相关负责人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这座智能工厂在配套装箱机器人、码垛机器人、缠绕机器人等各种机器人的辅助下,每天能生产出1200吨的产品。“通过从研发、成本管控、品质保障到产品流通全过程的数据挖掘与分析,智能系统能够敏锐地捕捉生产制造环节的食品安全风险,使食品安全链条变得可视化、可数据化,从而更高效地为消费者生产出高品质的产品。”

  提到数字化为产业赋能,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小草数字生态产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深有感触。“蒙草生态产业大数据平台立足于生态保护与生态修复,利用种质资源和庞大的数据库,实现数据指挥‘一张图’,科学管理‘一张网’,精准服务‘一平台’,从而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化的生态大数据综合解决方案。”他表示,公司将继续促进产业数字化及数据产业化的深度融合,让数字化、信息化成为农牧林草、山水河湖的智慧“管家”,用数字导航生态产业,让生态数据“有用、实用、常用”。

  不仅如此,对于内蒙古自治区来说,还要加快农牧业、现代能源、化工、冶金、装备制造业、服务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通过数字化为各行各业赋能、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呼和浩特智慧城市指挥中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年巍摄)

  加强智慧城市项目一体化建设

  建设智慧城市是实现城市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呼包鄂乌四市作为内蒙古西部地区的重要经济增长极,均入选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加强智慧城市项目一体化建设,是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的关键举措,也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明确要求。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推进呼包鄂乌智慧城市群一体化建设,从政府方面来看,亟须以全局眼光、系统思维,打破传统的以行政区划为界线的分割式治理体系,建立起为以市场配置资源、发挥政府作用的协同式治理体系。

  当然,这不仅要在施政观念上打破“一亩三分地”,也应体现在城市发展和治理的实践中。这就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绘制出四地发展的大蓝图,明确功能定位、产业分工、城市布局、设施配套、综合交通体系等重大问题,并从财政政策、投资政策、项目安排、市场环境等方面形成具体支撑。

  近日,内蒙自治区推动呼包鄂乌一体化发展专项工作协调办公室印发了《呼包鄂乌一体化发展2021年工作要点》。文件提出:在加快完善规划政策体系方面,制定《呼包鄂乌一体化发展方案》;在共同打造智慧城市群方面,推进呼包鄂乌四市智慧城市建设标准协同对齐,制定数据资源目录标准,推动四市签订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协议;在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积极推进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呼包鄂乌四市旗县及重点乡镇实现连续覆盖、重点场景实现连续覆盖……

  协同发展,要在具体行动中落实。如今,从顶层设计到全面实施,呼包鄂乌智慧城市群一体化建设的画笔正在描绘出美好明天。未来,呼包鄂乌需要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在协同发展中推进改革大业,共同书写四地的发展新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年巍 王岩)

(责任编辑:李焱)

【数字内蒙古】抢抓机遇 呼包鄂乌向“数”而兴

2021-04-28 18: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