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校教练参与作弊”,以身试法轻率且糊涂

2021年04月09日 13:55   来源:东方网   杨朝清

  近日,记者从浙江嘉兴桐乡市公安局获悉,该局日前对组织学员作弊的驾校教练赵某、黄牛胡某、上家谢某、甄某等四人以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罪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嘉兴一直严查驾考理论考试中的舞弊行为,此前有40余名驾校教练因考试作弊罪被判处不同刑期并处相应罚款。(4月8日澎湃新闻)

  伴随着汽车从精英消费向大众消费过渡,不少人都有考驾照的利益诉求。设置驾照考试的初衷,在于通过一道又一道门槛将那些不适合驾驶的人们拒之门外。然而,良善的制度设计,在执行的过程中却可能遭遇“钻空子”;少数人为了达到目标,千方百计地回避和绕过规则。“驾校教练参与作弊”本质上也是一种“花钱买驾照”,需要规训与惩罚。

  驾考科目一和科目四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轻而易举,对于一些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或者受教育水平较低的人们难过上青天。当通过制度化、规范化渠道难以实现目标,一些人便想方设法另辟蹊径。在工具理性的浸润下,一些人产生了“花钱买驾照”的畸形需求;作为风险防范屏障的驾照考试,成为明码标价的市场交易。

  驾校教练不仅要教会学员驾驶的技能,也能教会学员遵循交通规则、塑造汽车文明。学员是驾校教练某种意义上的作品,学员能否成为一名合格的驾驶员,驾校教练要严把“出品关”。放、任纵容不合格的学员顺利过关,说到底就是漠视安全风险、损伤公共利益。有些时候,驾校教练的不近人情,不仅是对学员负责,也是对公共安全负责。

  驾校培训行业面临着激烈竞争,教练也有业绩焦虑和生存压力。当利益诱惑的筹码重于底线坚守的筹码,天平就会失衡,少数教练就打起了弄虚作假的注意。充当学员、“黄牛”和替考者之间的“掮客”也好,自己亲自上阵也罢,暗箱操作的“教练帮学员作弊”,早晚会有露出马脚的一天。

  作为技能型劳动者,驾校教练原本是驾考制度的受益者,为何要沦为规则的破坏者,为何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驾校之间的残酷竞争,让一些教练是非观和价值观产生了迷失与错乱;不论是“破窗效应”下的失范感染,还是“我不这样做别人这样做了我会吃亏”的囚徒困境,抑或被捷径心态所裹挟,为了让钱袋子鼓起来,一些驾校教练变成了自己最讨厌的那种人。

  破解“驾校教练参与作弊”,除了提升违规成本之外,还需要源头治理,从根本上提升人们对驾考文化考试的价值认同。在一些学员、教练乃至公众眼中,只要会开车就可以了,驾考文化考试是“鸡肋”;这样的认知偏差不仅会导致汽车文明的缺失,也会增加安全风险。对规则不认同、不敬畏的他们,想方设法搞变通,试图对规则进行人为的替换,甚至不惜以身试法。轻率糊涂的他们,终究要为失范行为付出代价。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驾校教练参与作弊”,以身试法轻率且糊涂

2021-04-09 13:55 来源:东方网 杨朝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