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艺术剧团更多牵手养老社区

2021年04月09日 13:52   来源:东方网   王洪

  熟悉的《渔光曲》曲韵响起,上海歌舞团演员为快乐家园的长者们送上丰盛的文化大餐,带来了《茉莉花》、《情深意长》等耳熟能详的曲目。上海歌舞团与上海新东苑集团签约文化共建,共同探索文艺团院走进社区惠民服务的新模式,发挥各自优势,搭建活动平台,推动提升养老社区文化建设与服务。(文汇网4月7日)

  市民文化节总有创新事。专业艺术院团与养老机构共建,昭示着沪上养老新格局的一种创意探索。双方通过项目制的契约共建合作,充分利用在专业、人员、场所、渠道等方面资源,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创新活动方法,推动提升养老社区文化建设与服务,探索文化养老的新模式。

  在文明创建的新征程中,需要结合上海实际,充分发挥城市文化资源,努力开辟一条联建共创、文化养老、智慧养老的新路。诚如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在签约仪式上所言,文化共建是歌舞团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社区的一次重要实践,院团将进一步加大社区文艺志愿服务,为社会更好地奉献文化力量。打造医、康、养三维一体的服务体系,现今养老机构通过携手文化艺术团体,开设文化课程,组织艺术类活动,实践证明,这种新型的“教养结合”的养老模式,使长者们真正享受到“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高品质生活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关爱老人、赡养老人的光荣传统。当上海快速进入老龄化城市行列之际,更加需要全社会都来关心老年人的精神和生活需求。

  上个月开始实施的《上海市养老服务条例》、鼓励和倡导全社会开展结对关爱等互助性养老服务。上海实施“9073”养老服务体系,除居家和社区养老之外,入住福利院的老人,可以说是老年人“弱势中的弱势”,他们的身体和精神娱乐生活,更有他们精神娱乐生活,不仅需要护理员和家属照顾,还格外需要整个社会都来关心。而通过文艺院团的文明共建,常态化开展文娱活动,非常值得赞誉和推广。

  当养老注入艺术力量,增添城市人文关怀的温度和广度,在提升上海老龄化城市的品质建设上,无疑开创出一种海派文化的全新样式。期待沪上艺术院团和社会机构,都能从中得到启示和借鉴,共同为快速老龄化城市贡献力量和智慧。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愿艺术剧团更多牵手养老社区

2021-04-09 13:52 来源:东方网 王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