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窗口”更具底蕴特色

2021年04月09日 13:51   来源:东方网   张鹏

  近日,神秘三星堆“上新”,掀起全民考古热。同样作为文物大省的河南,其省内多座城市高铁站在建造时站都很好的参考了当地历史文化,在一定程度上融合珍贵文物造型与内涵的同时,也以这种独特的方式让文物“出圈”,第一时间呈现于城市到访者眼前。

  高铁站既是城市交通枢纽,也是展示城市文化的第一窗口。作为民众旅行打卡地的首站,高铁站巨大醒目的站名清楚展示了你身处的城市。但如果将站牌名遮住,仅靠建筑物本身特点来辨认,显然也会难倒不少人。就如北京的天安门,上海的东方明珠,广州的“小蛮腰”一样,一座具有当地特点和高辨识度的高铁车站,既能给旅客带来视觉上的冲击,帮助他们快速了解当地风土人情等文化特色,也有助于城市对外宣传,进一步扩大知名度,获得更多发展的机会与机遇。

  展现城市特色,离不开对历史的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纪念馆(上海原法租界望志路树德里106号),嘉兴南湖边的“红船”,目前牵引交路上海至南宁K1556/K1558次列车的“周恩来”号机车,上海苏州河北岸的四行仓库如果没有包含其中的历史事件和故事,没有当地政府和人们有意识的保护与展示,或许那也仅仅还是一座代表上海20年代的典型民居,只还是一条与其他游船并五巨大差别的木船,一趟并不算特别的火车车头,一座千疮百孔甚至早已被拆除的老建筑,更不用说现如今的游人如潮。而相较于现代更具科技感的城市建设与发展,我们在追求千篇一律工艺美感的同时,是否也可以尝试着将更能代表城市文化和历史故事融入设计之中,更多富有特色元素的融入,或许又能带来更过且意想不到的效果,这些的与众不同何尝不是对城市特色的最好展示呢?

  当然,展示城市特色也不可只狭隘的理解为改变高铁车站、机场、公交站台、老街等一些建筑风格上。城市特色是个大范围的概念,而展示城市特色的窗口,更应着眼于包括市民风貌、街道环境、交通秩序、民生便利在内等多个方面。只有通过多层次、多角度的全景展示,才能在真正意义上实现对当地文化特色的精准表达,继而收获更多到访者的芳心,让城市的发展既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拥有未来发展的无限活力。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让“城市窗口”更具底蕴特色

2021-04-09 13:51 来源:东方网 张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