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防火令” ,也是来自基层的求援信

2021年03月30日 07:38   来源:红网   王评

  3月28日,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冕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销售打火机、火柴等火源相关要求告知书》。据《告知书》显示,该县将在森林草原防火期(1月1日至6月30日)内推行史上最严“防火令”:购买打火机、火柴须实名登记,每人限购1个。(3月28日 《封面新闻》)

  史上最严“防火令”发出,招致波涛汹涌的舆情。有人痛斥是拍脑袋决策,推卸责任,有人赞同是全面防控,杜绝隐患。而笔者作为一名曾在坟头蹲守防过火,林间奔走灭过火的基层工作者,有些话真是不吐不快。

  提起“凉山”着实心痛!2019年凉山木里森林火灾牺牲31人,2020年3月凉山西昌森林火灾牺牲18人,伤亡惨重!进入2021年凉山州发生6起森林火灾,3月23日四川省森林防指约谈凉山州州长。形势严峻!在如此重压之下,当地推出史上最严“防火令”是情有可原的。毕竟进入春季以来,全国各地进入森林防火期、戒严期,有城市禁止出售祭祀草纸,有城市对过火面积超1公顷的乡镇负责人就地免职,更有城市要立法禁止市民进山游玩。这些举措于情于法是否合理有据?我们暂且不论,仅就效果而言,有的差强人意。3月28日晚,封面新闻记者赶赴冕宁县城,在走访近10家超市和小卖部后发现,当地商家执行政策有松有严。在未出示身份证或随意登记信息情况下,记者也买到了打火机。由此可见,贯彻不下去,执行不到位的会议再多、文件再频、措施再狠,到头来都是一场空!

  森林火灾主要集中在2至5月,期间春耕生产、上坟烧纸、野外踏青等林内活动频繁,导致火灾起数加剧。只要卡实卡死重点时段、区域、人员、行为、环节、细节的管控,就能稳住大局,有效避免大灾大难的发生。而且这次四川省森防指在约谈中也指出,要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举措落细落小落实。

  各级在一再压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的同时,也应看到,目前基层的各项稳定发展任务较为繁重,能调动的人力、物力及资源保障有限,迫切需要各级各部门换位思考、下沉服务,把工作的重心和力量充实到防灭火一线,更需要全社会的趋同度、同理心,理解和支持基层的防控工作。最重要的还是要借鉴新冠疫情防治的经验及模式,把解决问题矛盾的方式方法,调校到依法治理、科学管控、系统管理、常态化防控上,坚持科技支撑、精准精细、联防联控、切实可行,坚决打赢防控森林火灾的人民战争。

  对史上最严“防火令”,姑且就当成一封来自基层的求援信吧。它在折射出困境危机的同时,也在呼吁要尽快补齐社会发展的短板弱项,在各个领域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史上最严“防火令” ,也是来自基层的求援信

2021-03-30 07:38 来源:红网 王评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