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书店别让书只沦为“拍照道具”

2021年01月27日 10:39   来源:东方网   张玉胜

  如果周末要出游,你会选择去哪些地方?最近几年,高颜值、有特色的网红书店越来越多,成为年轻人热衷一去的打卡地。近年来,书店一直面临转型的压力,也有人提出,“高颜值”真的对书店生存有益吗?在网红书店里,书会不会沦为拍照的“道具”?(1月26日《中国新闻网》)

  随着“万众创新”活动渐趋深入,实体书店也步入走出困境、转型升级的发展新路。一些高颜值、有特色的网红书店,凭借其在店铺设计风格、图书陈列形式、书店运营多元等精巧布局,吸引不少年轻人的目光,甚至成为游览观光的打卡去处。比如,有人会摆出一个捧书阅读的造型拍照留念。但这种把书仅作“拍照道具”的做法,却一直饱受争议与吐槽。

  诚然,近年来实体书店的经营困境有目共睹。尤其受网络售书影响和新冠疫情冲击,更让这份尴尬雪上加霜。日前公布的《2020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显示,实体店渠道受挫明显,同比下降33.8%。要走出困局、摆脱窘境,行业和经营者的模式革新、转型、升级不可或缺。

  不少地方探索“阅读+”服务模式,着实让实体书店增色不少。比如,打造“阅读+旅游”“阅读+培训”“阅读+酒店”等服务,让公共阅读服务走出陈规、富于新意,让人眼前一亮。许多人为感受读书氛围、闻闻油墨书香,为品尝一杯热咖啡而不惜到此一逛,并呼朋唤友前来小聚。书店也因让生活更有文化味儿而备受关注。

  仅就吸引眼球和聚集人气的营销策略而论,书店此举的确能赢来顾客络绎不绝、打卡拍照的热闹场景。但其渴望的并非一般意义上的购物消费者,而是真心实意爱书、读书、选书、购书的买书人或读者。而专注于打卡拍照者显然“醉翁之意不在酒”。诚如一位80后年轻人坦言,“我喜欢去网红书店,有时是打发时间,去翻翻书;有时是满足好奇心,想看看有什么特点。”书店颜值是吸引她的原因之一,“我也会拍照发留念,推荐给别人。”

  应该说,为顺应社会发展大环境,把时下“网红”的基本特性套用于实体书店,赋予其一定程度上的社交属性,或打造某些与阅读相关的装潢、氛围、场景设计,以浓厚其书香韵味,本无可厚非。但如果只是把书籍当作引人噱头和拍照道具,则显然是一种以副业挤占主业的舍本逐末、鸠占鹊巢。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不少名人名言都诠释出书籍的尊贵与圣洁。作为售卖书籍、传播知识、沉淀心灵的场所,书店也应该享有与书籍同样的荣光与高雅,不能因其承载了额外“副业”就扭曲变形,让阅读这项固有功能褪色变味。

  颜值可以有,阅读不能丢。有书店设计师曾将书店定位于“有温度有灵魂的文化殿堂”,并以阅读为主轴,对“网红书店”归纳出“符合当下审美需求的视觉性;阅读空间布局、陈列的沉浸化;书店题材的独特故事性和个性化的活动性与服务性”等四项特征。这可以成为其摆正拍照与阅读关系、摆脱“好花能有几日红”宿命的良方与镜鉴。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网红书店别让书只沦为“拍照道具”

2021-01-27 10:39 来源:东方网 张玉胜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