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共克疫情反弹

2021年01月27日 10:16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把人员流动降到最低,防止因人员流动导致疫情传播扩散。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特殊情况需要出行的,需经属地疫情防控机构批准。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要带头就地过年,引导外地农民工、尚未离校的师生就地过年。

  近期各地出现的疫情反弹情况,牵动着亿万群众的心,防疫抗疫之弦也一再绷紧。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境外输入以及本土病例的每日新增,表明疫情远未结束,“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艰巨任务,依然严峻的摆在面前。

  如今一个十分现实的问题是,春节临近,离乡人归心似箭。春节是我们民族最为盛大的传统节日,团聚又是这个节日的核心内涵。“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可谓根深蒂固、沦肌浃髓,形成强大的思维惯性。但新冠病毒的一个特点,就是人传人、物传人,人员密集就会为其提供传播的机会。正因为这样,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和交叉感染,就成了眼下必须抓紧做好的紧迫工作。

  落实就地过年,要加强引导,通过宣传让大家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反复性、危害性。每一个确诊病例,都在经受病痛的折磨;每一个死亡病例,都是鲜活生命的戛然而止,都是父母家人的无尽梦魇。去年为应对疫情流行,我们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经济社会一度按下“暂停键”,国家做出了巨大努力、付出了巨大成本。但经济社会停摆现象不能再度出现,这关系到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就地过年,就是一个理应采取的非常措施。

  近期各地密集出台政策措施,吸引外出务工人员留在当地过年,是值得点赞、十分可心的暖政。保障就地过年群众工资休假等合法权益,以岗留工、以薪留工,让人感到分外温馨,为做好就地过年工作提供了强大推力。各地要积极营造就地过年的良好氛围,落细落实各项服务保障措施,丰富就地过年人员节日文化娱乐活动,减少思乡之苦;用人单位要足额支付加班工资,作好调休安排。此外,关心不能返乡人员家庭生活,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送去更多温暖,让人民群众过一个祥和快乐的春节。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春节是隆重的、欢乐的,防疫是重要的、紧迫的。无论是高风险地区均应就地过年,还是中风险地区原则上就地过年,以及低风险地区倡导就地过年,都是为了在传统佳节和防控疫情中找到平衡,都是必须采用的非常之策和有效措施。每个人都应有大局意识,这是我们战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原因,也是我们战胜疫情反弹的利器。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就地过年共克疫情反弹

2021-01-27 10:16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