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真失真,翻车怨谁?

2021年01月15日 08:39   来源:钱江晚报   李晓鹏

  丁真工作室道歉了。

  因发布在房间内吸电子烟的视频,丁真“人设翻车”。那完美的鼻下娴熟地喷出两道青烟的画面,让淳朴纯真的形象打上了一个大大问号。当记者前往询问的时候,其公司一句“电子烟不是烟”的回应,更是雪上加霜。

  眼看舆情即将滑坡,丁真工作室1月13日正式发文道歉,在官博上称此前回应草率且有误,将加强专业能力培养;公众人物需注意公共影响力。丁真向公众表示歉意,并呼吁大家关爱身体健康。

  网红的定律是,过去有多火,摔下去就会有多狠。丁真前段时间确实太火了,仓促之间成立的工作室,以及丁真本人,可能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以至于难以承受这份关注带来的压力。工作室的表现,从最初的回应就可以看出,空有顶流IP,但却不懂得保护,能力明显不足,压力之下荒腔走板。而丁真本人,一个原本淳朴,在家乡人口里烟不抽酒不喝、连碳酸饮料都不碰的的乡下孩子,怎么会突然之间抽起了高大上的电子烟?我认为,也许是因为他承受的压力太大了,须通过抽烟的方式来解压。

  不要小看这份压力。从一个籍籍无名的藏族小伙,到全国关注的网红,这份压力不是一般人能够承受的。古代一个被看死的美男子的故事,大家应该也听说过。这个人叫卫玠,字叔宝,今山西夏县人,卫玠是魏晋之际继何晏、王弼之后的著名清谈名士和玄学家,属于世家望族。卫玠年少时乘坐羊车到街市去,看到他的人都以为是玉人,人们都去观看他,看到他就像看到光亮的珠子,光彩照人。后来西晋灭亡,这些世家都跑到东晋去了,史称衣冠南渡。卫玠从豫章郡到新的都城建康时,出来看他的人争先恐后、围得像一堵堵的墙。卫玠本来就身体虚弱,舟车劳顿,竟然一下子没缓过来,死了。这就是“看杀卫玠”的典故。

  在现有的传播环境下,一个网红能够红起来的前提是网友认可,而网友认可的前提又是人设。所谓人设,就是人格设定。人设往往是根据市场的需要而进行的设定,什么人的人格表现最能够满足市场需要,就具备了红起来的条件。丁真的出现就是如此,但他本来的平静生活,就这样被外界打破。

  机构需要一个好的IP,地方政府需要一个好的旅游代言人,粉丝们需要一个美好的童话。至于他到底是怎样的人,他渴望一种什么样的生活,没有人真正关心,“哦!好帅!”他们只需要这个。他们的逻辑就是,我们捧红了你,你就必须按照我们的要求来生活,稍微有点离经叛道,就是“人设崩塌”,就得道歉。也就是说,丁真没有抽电子烟的权力,只有继续在人前表演纯真的人设。

  我想对丁真说的就是,红起来容易,要持续红下去面前有两条路。其实你也没有什么退路可言,一旦接受了网红的人设,就等于接受了浮士德一样的邀约。第一条是维护好自己的人设。但这样很辛苦,没有权力按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来,今天尝试电子烟被抨击,明天说不定别的事情被批评。所以,一个人不能靠人设活一辈子。而且这样很容易被替代,新的偶像出现,粉丝们毫不留情就会离开。第二条路就是摆脱人设的制约,尽快提升自己的实力,靠实力红起来。一个既有实力,颜值又高的IP,才会真正长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丁真失真,翻车怨谁?

2021-01-15 08:39 来源:钱江晚报 李晓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