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比你高”背后是一种巨婴心理

2020年12月09日 07:00   来源:红网   维扬书生

  12月5日,有网友爆料在安徽阜阳西到合肥南高铁上,一名男子想给手机充电要求邻座女子让座。邻座女子不同意,遭到对方指责。该男子称:身份比你高多了,在单位早把你开了。(12月7日 澎湃新闻)

  坐过高铁的人都知道,坐在中间位置的乘客无需换座照样可以给手机充电,可是涉事男子偏要坐在过道一侧的女子让座,面对这一无理要求,女子据理力争:“我坐我的位置,为什么不可以坐?你没有座,我可以让你坐,你明明有座位,我为啥要让你?”男子说:“你表面上讲是对的,你就应该让我坐。”遭到拒绝后男子竟恼羞成怒:“我身份比你高多了”“你在单位我早把你开掉了。” 知情人士透露,当时男士还动手了,但是他没有拍到动手的那一幕。

  该男子超高的优越感隔着屏幕都能让人感受到。说实话,坐在中间位置的乘客如果要换在过道一侧,最好的办法就是与邻座好言协商,在征得对方同意后再换座。人家同意是情分,不同意是本分。如果该男子说话足够客气,相信坐在过道一侧的女子也不至于不肯换座,就算人家嫌坐在中间出入不便拒绝换座,男子也不好恶言相向。

  因为拒绝换座是法律赋予她的权利。《民法典》第八百一十五条规定:旅客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乘坐。从这个角度说,坐在过道一侧的女子拒绝换座合理合法,无可挑剔。倒是涉事男子强行换座,扰乱了列车运行秩序,情节严重的还会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受到罚款和行政拘留的处罚。

  “身份比你高”也不是强制换座的理由。因为高铁座位并非按照乘客的身份高低来配置,身份再高,你与同列车的乘客也平起平坐,没有任何优越感可言。

  说白了,以“身份比你高”强行要求他人换座,背后是一种普遍存在的巨婴心理在作怪。这与前两天发生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因迟到2分钟登机遭拒就大闹机场的“我要全国最大的点击量”的哺乳期宝妈一模一样。有网友好奇他究竟是哪个单位的,平时工作中也是这么对待下属的吗?不过,在我看来,在依法治国的语境下,体制内的单位领导大多没有这么大的权限,说开除就开除部下,即便是一些民企,也不会随随便便开除职工。所以“你在单位我早把你开掉了” ,这“单位”也不会大到哪里去,大概率是气急败坏时说的狠话而已。真正身份高的人,素质也相对较高,在普通乘客面前,他们往往更低调更谦虚也更和蔼。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身份比你高”背后是一种巨婴心理

2020-12-09 07:00 来源:红网 维扬书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