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医院”非公立医院暴露哪些问题?

2020年12月03日 07:18   来源:红网   戴先任

  “带着‘人民医院’四个字,却不是公立医院。”河南省许昌市李雁(化名)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疑惑。在许昌,许昌市第五人民医院等多家“人民医院”是私立医院,而有“人民”二字会让大众误以为是公立医院,不明白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11月27日,许昌市卫健委工作人员向健康时报记者证实,许昌市第五人民医院不是公立医院,是一家私立医疗机构。(11月30日《健康时报》)

  署名是“人民医院”,却不是公立医院,这样的非公立医院不仅在许昌,在国内其他地方也有一些。这些私立的“人民医院”前身往往是公立医院,在公改私之后,虽然医院性质发生了改变,但名称却没有及时更改,仍然沿用“人民医院”。这就容易对公众造成误导,认为这些医院是公立医院。

  而按照原卫生部《关于印发的通知》(卫医发〔2008〕35号)有关规定,“人民医院”“中心医院”“临床检验中心”等名称由各级人民政府或卫生行政部门设置的医疗机构使用。所以,政府办公立医疗机构改制为股份制医疗机构的,不应继续使用“人民医院”“中心医院”及“××市”等含有行政区划名称的机构名称。

  早已不是“人民医院”的私立医院,仍然挂着“人民医院”的旗号,不免有“拉大旗作虎皮”之嫌——要看到,目前公立医院的公信力相对而言更好一些。对于这一现象,不能放任下去,需要民政局、卫健委等相关部门,立即督促这些“人民医院”更名整改,以免混淆视听。

  另外,私立医院成“人民医院”现象,让人看到一些医院在公改私的过程中没有及时更名,这背后可能也暴露了相关部门的管理问题,对此要能吸取教训。医院既然已经不是公立医院,医院名称就要及时更换,不能继续沿用具有很强“公立标识”的名称。对此,要能将监管前置,避免造成私立医院挂“人民医院”招牌的现象。要能减少存量、遏制增量,才能彻底杜绝此类乱象。

  当然,对于医院来说,能否得到患者认可,能否长远发展下去,是否挂有“人民医院”的招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能提升服务质量,提高诊疗水平,就算没有“人民医院”的招牌,照样能够在患者心中有好口碑。这些本来是公立医院的“人民医院”成了私立医院,或是经营问题,或是其他问题。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比一块“好招牌”重要得多。反之,就算拥有好招牌,口碑不好,或是“挂羊头卖狗肉”,好招牌最终还是要砸在自己手中。就如这些仍然挂着“人民医院”招牌的私立医院,就不免有“窃名”之嫌,这样的“好招牌”得来并不光明正大,更加暴露了一些医院的底气不足。

  另外,一些民营医院实力并不差,但公立医院的公信力更强、地位更高,这些民营医院喜欢打公立医院的招牌来“自壮声威”,暴露了民营医院的尴尬处境。对此,要能给民营医院更多健康发展的空间,比如给予更多政策扶持与优待,要促进医疗领域良性竞争、正当竞争,改变公立医院的垄断地位等等,这也将是广大患者之福。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人民医院”非公立医院暴露哪些问题?

2020-12-03 07:18 来源:红网 戴先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