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打击网络虚假招聘

2020年11月24日 07:16   来源:经济日报   

  合力打击网络虚假招聘

  随着经济逐渐回暖,企业用工信息也随之增多。但有媒体近日调查发现,目前有些招聘网站上发布的信息真假不一,有公司用各种手段让求职者踏入陷阱,甚至有假公司以网络招聘为名实施诈骗活动。

  【短评】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企业的用工招聘信息由线下转入线上,网络招聘以其便利快捷、低成本等优势受到求职者青睐。然而,一些不法企业利用网络招聘耍花招、设圈套,不仅坑害了广大求职者,也让职场诚信大打折扣。为此,有关部门应完善相关法规,进一步规范网络招聘,维护职场诚信。相关监管部门要对网络虚假招聘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通过建立“黑名单”、举报奖励等制度,倒逼相关企业遵纪守法,切实履行职场诚信规则。招聘网站应严把审核准入关,对进入网络招聘平台的企业严格审核并加强监管,严防企业虚假招聘。求职者也要“擦亮眼睛”依法维权,多方合力打击网络虚假招聘行为。

  直播带货应明确各方责任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称,有消费者在李佳琦直播间消费后,产品出现质量问题,联系李佳琦团队后“让我退货不让我换”。李佳琦团队在微博回应该事件称:厂商因为当时货品已售完无法换货,因而退款,直播间一直与品牌方积极协调做好售后工作。如果对目前的售后解决方案仍有意见,会负责到底。

  【短评】 按照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规定,“7天无理由退换货”是经营者的一项法定义务。面对消费者的换货要求,商家、平台、主播等应协助消费者解决,必要时则需相关部门通过法律手段,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此事也说明,直播带货需进一步明确商家、平台、主播各方之间的责任,不能遇到售后问题相互推诿,没有人真正负责。只有明确各方责任,才能倒逼各方规范自身行为,从而保障消费者权益,促进直播带货良性健康发展。

  依法整治毁林造地行为

  为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我国实行耕地占补平衡制度。据报道,该政策在一些地方被滥用,削山造地、占优补劣、弄虚作假等乱象迭出。在个别地方,造地卖指标甚至成了生财之道。

  【短评】 个别地方为了经济利益,只算经济账不算生态账,重耕地指标不重耕地质量,违法毁林开垦,造出耕地,这样的毁林造地行为,虽然获得了眼前的经济利益,但侵蚀了宝贵的耕地,也破坏了生态红线,对于保障粮食安全非常不利,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在保护耕地问题上,各地应站在更高角度审视问题,不能只看到眼前利益、局部利益,没有看到长远利益、大局利益。因此,要对饮鸩止渴的毁林造地行为果断亮剑,严肃问责追责。(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合力打击网络虚假招聘

2020-11-24 07:1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