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不该沦为“推销商”

2020年11月05日 07:04   来源:广州日报   张冬梅

  日前,因推行平板教学过程中存在违规分班、变相强制购买平板电脑和捆绑销售的教辅软件、校企合作不规范不透明等问题,浙江嘉兴部分初中被国务院通报,引发关注。

  美国教育家杜威曾经说过:“如果我们还用昨天的方式教育今天的孩子,那等于抹杀孩子的未来。”“哪里不会点哪里”,早已不再是一句新鲜的广告词,而成为如今教育智能化、信息化的一个缩影。平板教学、AI课堂、在线教育,数字化对学校教育的影响日益显著,与教学的融合也越来越紧密,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不少。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将最新的互联网技术、智能设备运用在学校教育当中,已成为近些年来的趋势。而用高科技武装课堂,必然需要不菲的资金投入。那么,钱从哪里来、怎么花?技术设备怎么采购、质量如何?学校与企业之间有没有猫腻?这些都必须说清楚、讲明白。更何况,智能设备、网络技术服务等成本远远高于传统的教学投入,也就为权力寻租创造了空间。

  在过去,一些学校强制学生订教辅材料、学具等,校企合作、共赢互利,学校拿到好处费,企业不需要抢市场。有鉴于此,教育部早就明令禁止向学生强制推销或变相推销教辅材料和其他商品。而一些学校打着“教育信息化”“智慧课堂”的名义,变相推销平板电脑,校企合作不规范不透明,违规按“平板教学”分班,不仅严重违背了“平等接受教育”的原则,违反了相关收费管理的规定,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也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其实,强推指定品牌平板电脑跟卖教辅书大同小异,在本质上都是瞄准了学校教育这块蛋糕,借教育名号打着自己利益的小算盘。

  很多时候,学校的一声“自愿购买”,通常都衍生出人人标配的结果;在分班的“诱惑”下,学生家长们不得已选择加入“平板教学”计划。教育信息化本是改进教育方式、提升教学效果,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但若学生不了解,家长不自愿,无疑会给学校改善教学质量的初心蒙上一层阴影。类似事件的发生给学校提了个醒:把学生的购买行为和学校的办学行为挂钩,这类行为是必须叫停的;在推行教学改革、引进新技术之前,必须明确规则和标准,将招标、采购过程公开,让资金使用透明,这样才不会“好心办坏事”,也避免不守规矩者钻空子。更要明白,学校不该沦为“推销商”,学生也不是敛财的工具,任何以教育之名行敛财、牟私利之实的行为,都应严查到底、严惩不贷。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学校不该沦为“推销商”

2020-11-05 07:04 来源:广州日报 张冬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