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当不止于宣传周

2020年09月18日 11:11   来源:东方网   斯涵涵

  9月14日至20日是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本次宣传周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9月17日澎湃新闻)

  互联网,把天南地北的人们紧密联系在一起,衣食住行乐都可以依靠网络解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9.04亿,互联网普及率也已经达到了64.5%。世界因互联网而更便捷,互联网深刻地改变了现代人的生活。

  中国已经成为网络大国,网民人数、网购规模、第三方支付、公共服务行业及政务网络化程度均已位于世界前列,特别是随着5G技术的广泛应用,工业互联网和智慧城市发展迅速,我们进入了“一切皆可编程、万物均要互联、数据驱动业务”的数字时代,高速发达的互联网成为媒介桥梁,让分处各地的民众互通有无,重要讯息瞬间便可以传遍全世界。然而,现代网络在加快信息传播、促进经贸文化往来、增进人际互动的同时,也在为网络危险行为提供特别载体。

  从电信诈骗到隐私信息泄露,从网络水军到各式各样的不实信息、网络谣言……网络黑客时时刻刻威胁着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并随着互联网科技的进步,网络安全攻击也步步升级,从原来的损害个人利益转向了对企业生产和城市运行的威胁,提升网络安全意识,构筑网络安全的钢铁防线刻不容缓。

  互联网时代,网络安全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要时刻紧绷网络安全这根弦,要充分意识到,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

  政府部门要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掌握安全发展主动权,强化监管,完善互联网管理法规,强力推进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我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能力,大力培养网络安全人才和加速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创新建设,织密国家级网络安全大脑协同防御网络,保障经济社会正常运转;互联网相关企业要完善网络安全保障机制、加强企业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加强风险控制及风险管理能力,做到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把形形色色的病毒拦截在防火墙外,个人用户则要增强防范意识,注意不泄露个人信息,及时安装系统漏洞修复补丁及安全软件,不轻易下载、点击不明链接和软件,做好重要信息系统业务和个人数据的防护等等,全民动员,全面防范,构筑网络安全的钢铁防线,确保在网络安全之战中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网络安全当不止于宣传周

2020-09-18 11:11 来源:东方网 斯涵涵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