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购并举”托举群众安居梦

2020年09月09日 09:16   来源:人民日报   岳谭

  住房问题是重大民生问题,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保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9月7日发布通知,就《住房租赁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条例征求意见稿从出租与承租、租赁企业、经纪活动、扶持措施等多方面对租赁市场的秩序进行规范,旨在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不久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还在北京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就进一步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完善住房租赁市场金融支持政策体系、加快形成“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等进行了研究。

  从“房住不炒”的定位到“长效机制”的确立,再到“租购并举”的提出,解决人民群众的安居问题一直受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要看到,“租”与“购”是保障住有所居不可或缺同时也互为关联的两个方面。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彰显了住房回归“居住属性”的改革导向,明确了住房制度的改革目标。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是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有望成为实现住有所居梦想的有效途径。

  也要看到,我国长期以来存在着“重购轻租”的局面。租赁市场的短板,不仅影响了租住群众的获得感,更放大了供需的不平衡。解决租赁市场长期痼疾、改变“重购轻租”的观念,需要推动“租购并举”“租购同权”改革,以更好应对住房供需的结构性矛盾。住房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要重视改革的联动性。只有住房制度改革与公共服务改革同步推进,不断推动“租”与“购”享有同等公共服务权利,才能让租房者安心、舒心,让租房市场火起来、优起来。

  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一方面要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另一方面要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以公租房为代表的政府保障发挥了重要的民生托底功能,大幅减轻了中低收入群体住房负担。但在市场租赁方面,仍存在一些需要重视的问题,比如市场不规范、中介资质存在瑕疵、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现象,让租房者体验较差。疫情等不可抗力的影响,也令“长租公寓”等模式受到考验,有的租赁机构资金链紧张,有的租客权益受损,等等。对这些问题,亟待从准入、监管等方面入手,为维护租房者权益和优化市场环境提供制度保障。

  租赁市场是住宅市场不可分割的有机组成。完善、优化住房租赁市场环境,既需要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坚决取缔不法中介,有效遏制租赁市场乱象,也需要支持守法合规经营的租赁市场主体做强、做优,推行从业人员登记备案制度和职业培训制度,推动租赁市场机制更加成熟完善。

  大力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加快推进“租购并举”住房制度改革,是发挥“有形之手”调控作用的重要体现。在调控长效机制下,通过“租购并举”撑起一个健康的住房市场,必能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租购并举”托举群众安居梦

2020-09-09 09:16 来源:人民日报 岳谭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