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节约粮食,不必非要吃剩饭

2020年09月04日 07:36   来源:钱江晚报   陈江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所谓传道,就是传授学生做人的道理。眼下正值开学之际,不少学校把反对浪费、珍惜粮食作为孩子们开学第一课,很及时也很有必要。然而,节约粮食这一课究竟该怎么上,颇费思量。

  据中国小康网报道,9月1日在江西婺源,有一位女副校长去看学生吃早餐,发现孩子们剩下不少食物,就一言不发走到孩子们面前,把学生剩下的食物全部吃光。学生们排成一排,不敢出声,面面相觑有点无地自容。视频传到网上,众说纷纭,引发了大量讨论。

  有网友怒赞,觉得这种行为是为人师表的典范,言传身教大于说教,能让学生感受到节约粮食的重要性。也有网友质疑:这是摆拍吧,疫情期间这样做,太不讲卫生了。事后,校方确认事情属实,视频是其他老师拍了发到网上的,“副校长把学生当自己的小孩,没觉得不干净”。

  时下,有一种节约行为叫“光盘”。在新一轮的提倡节俭、避免浪费的全民行动中,将盘中的食物吃光或者打包带走,是一件很现实而有意义的事。毋庸置疑,女校长当着学生的面吃光剩菜剩饭,体现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精神。

  虽然女校长精神可嘉,但是不是可以采取一种对学生来说更为春风化雨的教育方法呢?教育孩子节约粮食,难道非要当面吃剩饭吗?

  让学生看着老师吃自己吃剩的饭菜,印象是深刻了,但心理感受不可能愉悦。珍惜粮食固然没有错,但讲究卫生也很重要。孩子们从小就被家长、学校教育要讲卫生,难道为了节约,就可以把卫生放到一边?这种以身示范,有些用力过猛,顾此失彼。

  况且,今岁是特殊之年,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完全结束,学校又是人群聚集之所,防疫一刻也不能放松。为了防疫抗疫,提倡分餐制、用公筷,以避免唾沫传染。大家刚刚培养成的卫生饮食习惯,不能因疫情的放缓而有所松懈。吃别人的剩菜剩饭,显然不利于防疫。

  当然,应该看到,在城市,孩子们衣食无忧,有些确实也养成了大手大脚的习惯,学校食堂因此成为餐饮浪费比较严重的地方。从另一方面看,每个学生食量不同,有的孩子胃口小,食物给多了就吃不完,剩饭现象更多是学校平均供给带来的,而不是学生主观造成的。学校改变食堂供给方式,把饭菜做得更营养可口一些,引导学生按量取食,才是学校餐饮节约的根本出路。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必须长期坚持的一种价值观,根植于文化和制度之中。既要节约,又要讲卫生,让我们以更加文明的生活方式,来给生活注入更多内涵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教育孩子节约粮食,不必非要吃剩饭

2020-09-04 07:36 来源:钱江晚报 陈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