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好风尚,焕发新气象

2020年07月20日 07:02   来源:经济日报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任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紧紧围绕使命任务,特别是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不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正成为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

  聚焦“育新人”,开展丰富活动,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文明实践中心通过生动鲜活的网上网下文明实践活动,综合运用文明实践云平台、电视端、微信群等,以H5、短视频、公益广告等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精神文明教育。比如,陕西省志丹县依托农村文化资源优势,推出“红色故事会”等聚人气、有特色的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红色历史,将红色文化根植于广大群众心中。

  弘扬时代新风,把握着力点,抓好移风易俗。要推动文明实践蔚然成风,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注重不断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行为规范,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抵制陈规陋习以及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孕育社会好风尚,焕发文明新气象。比如,浙江省诸暨市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制定红白喜事操办章程,强化厨师、婚庆等行业管理,1年为百姓减负10亿元;山东省荣成市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与诚信建设相融合,将群众参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情况与个人信用档案挂钩,激发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地还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竖起精神文明标杆,活跃精神文化生活,提振精气神、增强凝聚力,形成“好人好事有人夸、坏人坏事有人抓、新风正气传得开、陈规陋习必须改”的生动局面。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也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满足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战略之举。要深刻认识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实践要求,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开创新局面,更好地动员和激励广大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虎)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培育好风尚,焕发新气象

2020-07-20 07:0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