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垃圾分类,要教罚分明

2020年06月23日 07:57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最近,杭州城西嘉华国际的物业向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灵隐中队反映:嘉华巷垃圾桶集置点的其他垃圾桶内,被投放了饮料瓶、食品残渣,希望中队能够核查处理。执法队员通过监控发现是一足浴店店员马某所为,于是依据《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对马某处罚金50元。

  最早出台法规对垃圾不分类乱扔入桶进行处罚的,是上海。根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个人混合投放垃圾,最高可罚200元;单位混装混运,最高则可罚5万元。近期,其他很多地方也出台了类似规定。即将实施的《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甚至还规定,单位或个人不履行垃圾分类义务的,将被纳入失信平台惩戒。

  怎样处罚混投垃圾的行为,有人认为要以教育劝导为主。而笔者从身边所见发现,要杜绝一些人不良公共习惯,光靠教育劝导还真不够。

  以笔者居住的小区为例。杭州对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力度很大,持续时间很长,投入的人力物力不小,在执行垃圾分类前几个月,每个垃圾投放点旁都站着好几个志愿者,认真指导人们进行垃圾分类,甚至用手将错投的垃圾捡出来。但当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出于减少人与人之间接触的考虑,志愿者撤销了,然后令人惊讶的一幕就发生了:小区里很多垃圾桶里都是混投的。

  养成一个好习惯不容易,必要时需要发挥强制力的作用。对于某些缺乏自觉的个体来说,教育劝阻不如一纸罚单来得有效。像垃圾分类比较成功的德国、比利时等,都规定了包括罚款在内的惩罚措施。

  有些地方推出绿色账户“以积分兑换商品”,只要正确投放垃圾,可获得一定积分,积分可以换成商品。这种激励方法的确也能收到好效果,易复制推广。不过,对此,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戴星翼等专家认为,应当尽可能减少物质激励,增加荣誉等精神激励,毕竟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是一种精神文明的体现,其动机不应是为了奖金和奖品。国外先进城市推行垃圾分类,少有依靠物质刺激来实现的。

  如今,垃圾分类进入新阶段,执法也要跟上。从长远来看,应以惩罚为主,激励为辅,教罚分明既是垃圾分类落到实处的保障,也是新版条例的严肃性所在。此次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灵隐中队开出的罚单,维护了条例的权威性,表明了执法部门较真的态度,体现了问责的力度。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推广垃圾分类,要教罚分明

2020-06-23 07:57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