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号政策调整回应了民生关切

2020年06月05日 08:05   来源:北京日报   王丛虎

  近日,《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等3份文件发布,引发各界密切关注。本次修订草案亮点多多,一个主要变化,是“无车家庭”可以家庭为单位参与摇号,其中签概率要明显高于个人申请者,能够优先获得指标。

  每一项公共政策都有其明确的施策指向。“摇号”事关有限的公共资源如何配置,牵动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如何最大限度兼顾相关各方,既是一件民生大事,更是一件民生难事。近些年,自2011年起施行的“个人为主的小客车摇号”政策,逐步暴露出不少问题,尤其是“刚需家庭一个号都没有,不急需的却摇到好几个”的现象,更积蓄了不少不满情绪。从这个意义上说,作为稀缺的公共资源,此番小客车指标配置政策调整的目标十分明确,那就是让最需要、最想要的人获得指标。

  毫无疑问,相较于目标本身,政策的落实要困难得多。正是基于对此前政策目标实现方式的反思,本次修订草案进一步丰富了政策目标达成的方式,提出了“单位、家庭和个人普通小客车配置指标通过摇号方式,单位和个人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通过轮候方式,家庭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通过积分排序方式”三种路径,并且明确取消了申请更新指标的时限要求。这种指标配置向“无车家庭”倾斜,选择方式向“多样化”延伸,指标使用向“多元需求”靠拢的探索,充分兼顾了政策的精细化与科学性,值得点赞。

  摇号政策的调整,不是简单的增与减,更不是一脚踩到底的“油门”和“刹车”。摇号政策调整既要考虑到现阶段的特殊性,又要照顾到长期的可持续性。最快地回应市场关切,最大限度地照顾民生,如此便是不折不扣的“及时雨”。特别是当下,着眼利益分化、诉求多元的社会现实,出台一项政策固然很难让所有人都满意,但越是这个时候越要靶向社会痛点、纾解民生困点,体现政策制定的人性化。与时俱进、与时俱变,及时做好落地监测、动态调整,确保政策供给和社会需求高度对接,方能确保政策始终求得公共利益的最优解。

  北京作为首都,作为超大型城市,在城市治理方面的探索具有标志意义。当下“摇号新政”尚处于征求意见阶段,期待各界广泛参与、积极建言,让决策者努力提高政策制定的科学性、合理性,也让每一个利益相关者有更多获得感。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专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摇号政策调整回应了民生关切

2020-06-05 08:05 来源:北京日报 王丛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