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圈文化”要形成良性互动

2020年05月28日 06:21   来源:广州日报   刘琛

  今年两会,多位代表委员关注到“饭圈文化”存在的一些乱象,呼吁理性追星。

  “饭圈”是粉丝圈的简称,具体来说就是指喜欢某个明星或者组合的粉丝群体。追星并没有错,可是近年来,“饭圈”逐渐跑偏。一些粉丝模糊了追星与明星隐私的界限,将明星隐私也纳入日常应援中;有的粉丝还在互联网上购买点击量、热搜指数等,甚至不容许不同声音的存在,哪怕是理性的批评。

  偶像崇拜任何时候都有,青少年追星也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过去,人们追星的渠道更为单一,明星在大众眼中更为神秘。粉丝对作品的了解胜过对明星本人,而明星也致力于用作品回馈粉丝,追星行为显得更单纯。不过在互联网时代,随着媒介渠道的拓宽,粉丝与明星的距离更近了,对明星本人的关注反而远超过了其作品。为了提升偶像人气,粉丝们心甘情愿为其打榜、刷流量。这也导致一些新生代明星被流量裹挟,代表作可以不要,但粉丝数据、流量推广可不能少。为了流量毫无底线,这样的“饭圈文化”已经走向歧途。

  任何行为都有边界,追星也要有底线意识。那么,追星的正确打开方式应该是什么?偶像明星与粉丝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才是正道。偶像明星要爱惜自己的羽毛,对粉丝起到正能量的带头作用,粉丝也应该理性追星,二者相辅相成。所以,除了外部监管要严加整顿,我们还应通过良性的引导让偶像与粉丝们共同成长,如此才能更有利于“饭圈文化”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饭圈文化”要形成良性互动

2020-05-28 06:21 来源:广州日报 刘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