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经济助力制造业破冰回暖

2020年05月25日 07:10   来源:南方日报   雷玉桃 孙菁靖

  在疫情催生之下,“宅经济”悄然上线,为直播带货这种新型零售模式开辟了新天地,人们通过线上进行无接触购物,显著地激活了受疫情影响的消费潜力。蓄势待发的直播经济,不仅促进了电商行业的复苏,更重要的是拓展了相关配套制造业的销售渠道,提振了线下实体制造业的信心,通过核心产品生产为制造业产业链注入了强心剂。消费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直播经济振兴的新消费逐步代替传统消费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之中,已然成为助力制造业破解疫情冰封的加速器。

  直播经济边界不断延展,助力制造业全产业链破冰回暖。直播带货为消费者与产品“亲密”接触提供了中间桥梁,由消费者的单向购买变为消费者与主播的双向互动,使消费需求更加趋于个性化和多样化。未来直播经济的带动范围不仅仅局限在与食品、化妆品、服装、家电等生活消费品相关的制造业行业,硬核制造业行业也将纳入其中。比如,近期上海在国内首次推出“工业品在线交易节”,将直播平台与工厂需求方在线连接,打造“工业网红”进而吸引工业流量,轴承、叉车、电工部件等大型设备制造品也成为直播间的常客。此类面向产业链而非民众的直播形式,使疫情导致的制造业全产业链失调问题找到了新的解决出路。

  直播经济促进外销转内销,助力制造业加快形成集聚发展模式。对于一些仍处于传统经营模式的制造业企业,直播经济的浪潮打通了上下游企业的关联路径。“云模式”舍去诸多繁琐的供应链环节,帮助制造业企业解决库存积压、日程延误等问题,不但填补了由疫情导致的利润损失,更探索了疫后回暖的新风口。受疫情影响,国内制造业企业线上转型发展的意愿比任何时期都要强烈。在国际市场不确定性加剧的背景下,直播经济为外贸型制造业企业出口转内销提供了良好途径,以城市为平台有利于进一步深化集聚发展效应。例如,4月底东莞市政府与七大电商平台开展“东莞制造”线上促销活动,一方面东莞制造业企业得以“去库存、保订单、塑品牌”,另一方面通过支持企业抱团进行电商平台的直播销售,为“莞货”形成本地内销集聚区按下了快进键。

  直播经济推动数字创新,助力制造业加速智能化转型升级。新的消费衍生了新的消费模式,而新模式需要新技术作为支撑。疫情期间,数字化技术是贯穿整个社会经济齿轮的链条,借助数字力量,直播经济在需求端大放光彩,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又进一步倒逼供给端制造业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在5G、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不断成熟的背景下,直播带货模式将创造前所未有的经济效应,让厂商更加意识到全产业链信息联通的重要性,促使制造业企业加快基于人工智能的行业云平台建设。而且网红直播往往需要更低的价格来提高流量、增加客户黏性,在市场消费旺盛的刺激下,制造业企业为减少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能,将致力于自动化生产,打造智能工厂。

  总之,在这场疫情“寒冬”的阻击战中,制造业发展所遭受的冰封困境,在直播经济的助力下得到一定程度的化解。直播经济不仅仅是疫情防控时期恢复制造业全产业链的权宜之计,更是疫后制造业企业形成集聚发展、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加速器。但也需要认识到,制造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关键还是要重视货真价实,只有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才能在直播红利中行稳致远。此外,应当注意的是,直播经济仍然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如火如荼的生长态势背后也存在一些隐患,如直播内容同质化低俗化、个人品牌过度炒作、商品夸大宣传、售后服务欠缺等。

  未来直播经济的发展方向,应该依据上述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改进。一是监管和执法部门要加大对商家和主播的法律、诚信约束,督促各大直播平台形成内容责任制度和诚信评级机制,从企业负责人到主管再到员工,垂直化培育有素质、有创新思维的直播能人;二是将数字创新落到实处,利用数字化技术开拓新模式,探索直播过程中消费者与主播之间互动的新方式,在加强直播“所见即所得”真实属性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消费者智能化购物的体验;三是促进直播经济与实体销售深度融合,拓展线上下单、线下服务以及线下拼团、线上共享等多种营销渠道,重构“人、货、场”三者关系,提高订单交易完成的效率和质量。

  作者单位: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直播经济助力制造业破冰回暖

2020-05-25 07:10 来源:南方日报 雷玉桃 孙菁靖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