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400栋楼”,也不必羡慕嫉妒

2020年05月06日 10:07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5月3日,一则有关“400栋房”、“93年包租婆”的视频在微博上传开,并迅速窜上了热搜榜。这两天,这一视频继续在热搜发酵。它被疯狂转发的同时,也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27岁女性、400多栋楼、10000多间房、每栋楼一个月收入50万,地标是在寸土寸金的广州……这似乎赋予了一些人的想象力:“我啥时候能做个包租婆哦?”“富豪的财产来源是否合法?”“该不该查查税?

  5月4日,当事人“包租婆”雷迪在抖音回应表示这种报道太夸张。她说,这几百栋楼绝大多数都是拿的租赁权,只有10多栋是自己买的,她收回的钱都持续地投入到买楼的租赁权方面,赚得钱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夸张。“月入2亿”是计算错误,“视频中说我每栋楼都赚50万,其实我说的是最高赚50万,还有赚几万的、几千的,甚至还有赔钱的。”她还说,今年受疫情影响,房子不太好租,所以决定用直播带动一下流量。

  事实上,这不过是一个企业家的创业故事。据观察者网编辑查证,2017年,雷迪注册迪家物业投资发展(广州)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提供房地产中介、房地产咨询、物业管理等服务,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雷迪。资金来源于她大三的时候买了第一栋房,直到有两三栋房之后,开始找合伙人合作。可以说,这不过是别人的家庭出身+机遇运气+自身努力+商业头脑逐步积累起来的结果。人和人的出身、机遇、天赋是不同的,大可不必羡慕嫉妒恨。与他人比只会让自己不快乐,还是过自己喜欢的生活,让自己一天比一天好,才是正道。

  在五四大直播“青春的对话”单元中,谈到青年人如何摆脱焦虑情绪时,张文宏表示,“路一直在那,只要肯努力”。鲁迅曾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说白了,今天的青年人眼里,财富已经不是成功的唯一标准,成功的唯一标准是,做好自己最喜欢的事。你可以去做包租婆,也可以去做李子柒,也可以去做一个自得其乐的小镇青年,内心的满足才是真正的财富。

  说到这里,使人想起这两天同样火的B站《奔涌吧,后浪!》。60后演员何冰向年轻人致敬的4分钟演讲同样引发争议。有网友认为,《后浪》强行说“浪”,导致“后浪”无感,“前浪”不满。在演讲中,何冰说“我看着你们,满怀敬意,向你们的专业态度致敬:你们正在把传统的,变成现代的;把经典的,变成流行的;把学术的,变成大众的;把民族的,变成世界的。你们把自己的热爱,变成了一个和成千上万的人,分享快乐的事业。”我觉得这一点是无可争议的,社会对多元价值观的包容,能让青年人按照自己的意愿去选择人生的道路,这的确是社会的进步。

  回到“27岁包租婆拥有400栋楼”。对青年人来说,不必向成功人士看齐,但可以学习他们的奋斗精神。不管对政府来说,还是对“前浪”们来说,要少一些讨好迎合的“以梦为马”和“白衣飘飘”,多一些对他们生活方式的尊重,多一些实实在在的帮助,让他们的努力有更高的成功转化率。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没有“400栋楼”,也不必羡慕嫉妒

2020-05-06 10:07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