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达华:如何把握疫情过后消费经济新风向?

2020年03月23日 11:52   来源:广州日报   陈文杰

  康达华(广州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

  当前,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国内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疫情影响的不仅是人们的正常生活,也深深影响着经济运行。如何减少疫情引发的次生灾害,是摆在各地面前的紧迫命题。同时,国外疫情正在蔓延,何时能得到控制尚不明晰,“两难”变成“两全”的挑战依然严峻。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130亿元,同比下降20.5%,消费经济下降明显。

  逝去的光阴不再有,失去的消费尚可追。在全球疫情影响下,国外经济形势阴云笼罩。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将会是中国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把握好疫情过后消费经济的新风向,延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以适应消费需求新变化,才能不断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第一,要抢抓“报复性消费”机遇。疫情期间,餐饮、商旅、教育、文体娱乐等一些聚集性消费一度停滞,可以预见的是,这些消费在疫情过后将赢来报复性反弹。有些地方已经开始倡导领导干部要带头消费,相关支持政策已经陆续出台。因此,要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尽快释放消费需求,防止中小企业出现资金断裂、员工流失等困难。

  第二,要适应引领消费型新业态。中国的消费升级不会因为疫情停下脚步,相反会加快升级步伐。疫情期间,人们的消费方式也发生变化,新型电子商务喷薄而出。企业围绕消费方式变化进行的主动转型,因之而生的新业态,将会带来巨大的新市场。

  第三,要研判消费者的偏好变化。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深层次的国民教育。国民必然会重新审视自己的消费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绿色、健康产品和服务的偏好将会增强。品质化、个性化的需求是接下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未来的消费市场将在更高层次形成均衡。

  第四,要处理好长期和短期的关系。消费经济有其内在规律,经济学诸多消费理论早已作过论述。振兴消费经济不能急于求成,更不能饮鸩止渴。一方面要精准分析短期消费的变化,不能为迎合报复性消费而盲目扩大产能,尤其是扩大落后产能。另一方面要多措并举提高居民长期消费预期,重要的是提高居民的财产性收入。

  总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给消费市场带来的是新一轮的优胜劣汰。中国凭借强大的制度优势,必将化危为机,在疫情过后迎来更加健康、更高质量的消费经济。(陈文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康达华:如何把握疫情过后消费经济新风向?

2020-03-23 11:52 来源:广州日报 陈文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