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多维视角

2020年02月10日 09:58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9部门发布《关于改善节假日旅游出行环境促进旅游消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用不少笔墨做了“加大力度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推动错峰出行”的政策安排。在涉及旅游产业发展的文件中,安排带薪休假问题看似特别,但并非首次,同时其也恰好道出了带薪休假制度的市场功能和在不同产业间进行利益分配的功能,体现出推动带薪休假制度的其他视角。

  长期以来,讨论带薪休假问题一般都是从劳动者保护的角度,或认为带薪休假是劳动者的重要权利;或认为带薪休假对于劳动者恢复体力、脑力,实现劳动者自身的发展与体面劳动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落实带薪休假让劳动者劳逸结合,对于提高用人单位生产效率也具有价值。这些观点均有其合理性,但其始终都只是劳动关系的视角,是一种相对微观的视角,聚焦于劳动关系双方的利益分配。但实际上,带薪休假不仅涉及劳动关系双方的利益分配问题,而且正如《意见》所指出的,还涉及到整个宏观经济形势发展以及不同产业之间的利益分配问题。此外,跳出经济圈子,带薪休假还涉及到家庭友好型社会的建立,对于平衡职场和家庭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首先涉及宏观经济的发展。生产和消费之间向来存在着辩证关系,生产决定消费,消费反作用于生产,只有生产或者只有消费的经济结构都是难以持续的,消费者的优化和供给侧的改革是经济发展中均会采取的措施。从人群来看,劳动力群体同时也是最大的消费群体,要刺激消费和优化消费结构,保障足够的购买力,则必须保障劳动者的工资、休息休假时间。实现生产和消费的均衡,推动宏观经济的良性发展,在大力发展生产的同时尚应保护劳动者的工资和休息休假,在外需不足的情况下,更应如此。

  带薪休假的落实还涉及到不同产业之间的利益分配和平衡发展。一些产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消费群体的“有钱有闲”,旅游休闲产业即是如此。当工资支付得不到保障、休假制度得不到实现时,旅游休闲产业即失去了发展基础。所以,工资和休息休假制度不仅涉及生产者和劳动者之间的利益分配,还涉及不同生产者群体之间的利益分配,涉及旅游和休闲产业的发展。因此,要实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提出的“推动全国居民文化和旅游消费规模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持续增强”这一政策目标,则必须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同时,落实带薪休假除经济功能外,还有家庭功能。劳动者一天的时间是在工作、社会活动和家庭之间分配的。在工作时间延长,休息休假时间缩短的情况下,劳动者的家庭生活等将会减少,家庭作为滋养个体人格发展的功能将会被削减。因此,落实带薪休假,平衡劳动者的职场和家庭生活,对于建立家庭友好型社会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带薪休假问题和所有劳动法问题一样,不仅是劳动关系问题,而且涉及宏观经济、不同产业发展以及家庭与社会等多方面问题,推动带薪休假制度应考虑带薪休假制度的多元视角和功能。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为了经济的良性发展,更应顾及带薪休假的其他功能。在一定程度上,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不仅是在维护劳动者的权益,也是在维护生产者的利益;推动带薪休假制度不仅是工会、人社部门的责任,也是相关经济和产业主管部门应共同关注的问题。

  (作者为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沈建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多维视角

2020-02-10 09:58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