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运量增长,是动力也是压力

2020年01月22日 11:30   来源:华龙网   巢骋宇

  今年1月10日,2020年春运的大幕正式开启。自春运大幕拉开以来,中国铁路日均旅客发送量突破1100万人次,约是2000年的该数据的3.6倍,相当于一天搬走一次希腊总人口。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从“哐当哐当”的绿皮车,到一日千里的复兴号,春运40年,铁路运量每一年都在增长。这一增长量,从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介绍的今年春运实时情况中可得知:春运前9天,全国共发送旅客6.76亿人次,比去年春运同期增长2.6%。其中,铁路1.06亿人次,增长20.5%。

  铁路作为全国春运的重要一环,担当着绝大部分长途旅客出行的“主力”,特别是随着近几年全国高铁网的全面铺开,由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的高铁网络的战略布局形成,让高铁已经逐渐成为众多旅客的出行首选。数据显示,近年来春运期间铁路出行人数的占比一直在扩大,从2018年春运时发送旅客3.9亿人次,到2019年春运时发送旅客4.14亿人次,再到2020年春运期间预计4.4亿人次,可以说不断增长的春运运量成为了铁路的一个“明信片”。

  春运运量的不断增长,是对铁路发展道路快、稳、好的一个激励。随着今年全国铁路高铁里程突破了3.5万公里,高铁逐渐成为了铁路旅客运输的一个“先锋队”。如今的春运,旅客出门在外,最重要的就是能够回到家中,而高铁的高速度、大密度、大运量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承担春运期间的“重担”,这一点从每年不断增长的铁路旅客数量上就可见一斑。旅客对铁路的放心和信任,就是对铁路最大的激励。

  事实上,春运运量的不断增长,也是对铁路不断贴合新时代要求的一个压力。像北京到郑州,高峰期一天就有124趟车,快车、特快、动车、高铁一应俱全,确保高铁和旅客安全万无一失是铁路部门的职责所在,让越来越多的旅客“走得称心”更是一种压力。同时,国家富强了、人民富裕了,随之而来的就是人民对出行服务的新要求、高要求、严要求了。高铁在不断成为祖国的骄傲的同时,也承担着更多来自祖国和人民赋予它的巨大压力。高达4.4亿人次的出行量,平均每天1100万人次的运量,都在告诉着铁路部门:道路且长,任重道远。

  春运与时俱变,初心始终不改。今天,当铁路伴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而不断壮大的同时,相信铁路部门一定不会忘记自己身上的重担,一定会不断服务人民,切实为人民的幸福加油!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春运运量增长,是动力也是压力

2020-01-22 11:30 来源:华龙网 巢骋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