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实施“过年长肉处罚”并不是吃饱撑的

2020年01月22日 11:02   来源:东方网   郭元鹏

  1月21日,河北万拓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排起长龙,大家都在争相测量体重。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这家且为了让大家在春节期间也能够健康饮食,控制体重、坚持锻炼,专门制定了春节期间体重考核方案:员工春节期间体重增长超过2斤,就要进行猪肉乐捐,公司每位员工都在考核行列。体重增长2-3斤罚1斤猪肉钱;增长3-4斤罚2斤猪肉钱,最多的罚4斤猪肉钱。(1月22日《长城网》)

  这家企业要求员工:只要在春节期间体重增加了,就要接受处罚,处罚的标准是“依据体重增加的斤数处罚购买猪肉的钱款”。“过年长肉处罚”的新闻一经传播,立即引发网友热议:有的说,企业的权力谁给的?是不是已经侵犯了职工的权益?有的说,“过年长肉处罚”就是吃饱撑的,职工吃什么,喝什么,企业管不着,而且春节是放假期间,假期属于职工自己,假期里职工属于自己不属于企业。

  总之,对于“过年长肉处罚”大家意见纷纷,认为是彻头彻尾的多管闲事,是毫无底线的权益侵犯。

  完全从法律角度来看,这家企业制定的“过年长肉处罚”,确实是违法的,没有任何一部法律规定“职工不能长肉”,职工长肉花的是自己的钱,长的是自己的肉,与你企业何干?不过,看待“过年长肉处罚”,不能钻入所谓“权益维护”的死胡同,更应该读懂其中的善意,那就是呼吁大家过一个健健康康的大年,过一个平平安安的大年,不因为过年期间的“胡吃海喝”而影响了身体健康。

  如今是一个经济发展的时代,大家手里有了钱,春节也就变得越来越丰富多彩了。“花钱没有问题”,而问题是“把钱花在什么地方”?实际上,人们已经习惯于把钱花在吃喝上,尤其是春节期间更是肉山酒海,所到之处都是大吃大喝的场景。仅仅是“吃不了”导致的食物浪费就十分严重,半个烧鸡、整个大鱼,都可能是“垃圾桶口里的美食”,更多的食物被垃圾桶一饱口福了。浪费是一个巨大问题,而更大的问题则在于这种春节期间的大吃大喝现象,还导致了健康水平的走低。

  每年一到春节之后,各大医院都会出现一次“看病高峰”,这个“看病高峰”以心脑血管疾病为主,高血压、高血脂则是主要的病症。真可谓是“祸从口入”了。

  企业关心职工健康是对的,身体是自己的也不能“想怎么祸害就怎么祸害”。因此,我们看到了一些企业开展的“职工走路有奖”、“职工每天走路低于5000步处罚”。表面上看确实有点奇葩,但是归根到底还是“为了职工好”。

  企业实施“过年长肉处罚”并不是吃饱撑的,其实是用心良苦。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企业实施“过年长肉处罚”并不是吃饱撑的

2020-01-22 11:02 来源:东方网 郭元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