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善心频频被利用 还有人会去捐助下一个“吴花燕”吗?

2020年01月15日 07:38   来源:东方网   木子

  吴花燕走了,那个只有43斤贵州女大学生。噩耗传来,让关心她的网友们悲痛万分,但更让他们气急交加的是,那些本该送到吴花燕手中的善款却去向不明。虽然吴花燕永远离开了我们,但这些“消费患者”的筹款机构绝不该被轻易放过。

  吴花燕的故事值得同情:父母双亡,与弟弟相依为命,生活上极度节俭,以致长期营养不良,2019年10月又因心脏瓣膜损伤严重入院,她想向社会大众求助,获得20万元的手术费用。然而,这场爱心筹款最终向着违背吴花燕本意的方向“一路狂奔”,成为了一场“消费患者”的盛宴。

  为吴花燕筹款的平台鱼龙混杂、真假难辨。有的发布吴花燕的不实信息、对其不幸添油加醋,有的在没有和吴花燕或其家人取得联系的情况下擅自筹款,有的则不断增加筹款数目远超吴花燕本身所需。在这些让吴花燕不堪的平台中,一个名为“XX听新闻”的抖音账号更像是在导演一场“骗局”。它们为吴花燕筹集45万元,在吴花燕并未收取这笔钱的情况下,却发布视频称,“已将爱心亲自交至吴花燕手上”。而导演这场“骗局”,只需要一段真假难辨、催人泪下的短视频和一个贴片收费二维码,如此轻而易举。

  这些慈善乱象通过吴花燕的案例爆发,让爱心网友眼花缭乱、头皮发麻,让受捐者吴花燕在人生的最后感到悲伤与凄凉,“如果当初一篇报道也没报出去,那我宁愿选择回家,等待去另一个世界去完成我的梦想,去写我的诗,过着没有悲伤的生活”。

  面对这样的爱心筹款,网友们无从辨别真伪,无法跟踪钱款的去向,甚至无法核实当初在屏幕后贴收款二维码的人是不是个骗子。如此缺乏准入门槛与审核机制,所谓的爱心筹款变成了一场实实在在的消费欺诈。谁拥有一个悲惨的故事,某些机构就会伺机而动,把它包装上市,成为一件人们愿意为之买单的“爱心商品”,再和受捐者瓜分利益,或者直接把钱装进自己的口袋。

  当善良的人们无法再辨别筹款的真假,当捐赠的善款无法到达需要的人手中,谁还敢回馈社会善意,谁又愿意为受困者付出爱心?杀鸡取卵、竭泽而渔,这个“锅”必须由这些利益熏心的筹款机构来背。

  那么,面对慈善乱象是否真的毫无办法?这个问题的答案需要反复摸索,但至少有两件事,我们可以从现在开始就做起来。一方面,对慈善机构的准入和执行审核还要再严些,禁止那些滥竽充数的机构混入其中“骗吃骗喝”;另一方面,公共服务医疗体系中,对于为贫病困难人员要提供更多的支撑与保障,让贫有所依、病得以治。

  逝者已矣,我们只盼吴花燕的悲剧不再重演,盼那些与吴花燕有相似境遇的受困者能及时得到帮助。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当善心频频被利用 还有人会去捐助下一个“吴花燕”吗?

2020-01-15 07:38 来源:东方网 木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