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跨越,开启智能铁路新篇章

2020年01月03日 09:46   来源:华龙网   席凯

  世界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高铁京张高铁30日将正式开通运营。同一天,张家口到呼和浩特、张家口到大同的高速铁路也将同步开通运营,进一步织密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

  从1909到2019,跨越的不只是时间。百年京张,一头连着历史,一头连着未来。1909年,京张铁路克服了南口和八达岭的高度而修建了“人”字形铁路,靠人工一下一下挖出来了八达岭隧道,詹天佑用事实打破了国外认为的“中国造此路之工程司尚未诞生也”的谣言。时隔110年,中国铁路在2019年底,再次给国人送上了一份“大礼”。全长174公里的京张高铁,宛如一条飞舞的巨龙,时而腾入云层、时而卧入大地。中国铁路走过的百年征程,不仅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和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更见证了让我们引以为豪的四个字“中国制造”!

  从35km/h到350km/h,提升的不只是速度。1909年,京张铁路的开通,长了中国人的志气,也为国家培养了一批铁路专业人才,如今中国铁路的蓬勃发展,列车速度的提升,是一代代铁路人用汗水一点一滴挥洒出来的,是他们擦亮了中国铁路的品牌。不得不说,我们要感谢他们,更要感谢那位为中国铁路事业奉献了一生的中国铁路之父。是他和他们的坚持、奉献、担当,铸就了中国铁路时速从35km/h 到350km/h的历史性跨越!一条铁路的开通,可以说是一场工程的结束。但建设了这条铁路的铁路人,则会向更高水平的工程创新发起挑战,因为还有更多的“不可能”等待着他们变成可能!

  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更改的不只是名字。京张铁路的蜕变,也是我们当今时代科技进步的一个缩影。如今京张高铁运行的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采用智能化列车运行调度指挥系统和牵引供电系统,应用北斗导航、防灾预警等技术,实现了自动驾驶;同时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刷脸进站、站内导航系统和自助服务等功能,为旅客出行提供了智能的服务。它身上的所有亮点,则是近些年中国高速铁路发展的一次集大成者,更是未来中国轨道交通事业继续迈向更高层次的一个起点。

  京张高铁的开通,为八纵八横高铁网画上了点睛一笔,一条条“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智能”,在中国铁路现代化历史进程中树立了新的里程碑,开启了世界智能铁路新篇章。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百年跨越,开启智能铁路新篇章

2020-01-03 09:46 来源:华龙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