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花男孩"父亲申贫被拒:莫把舆论当成"评困"的工具

2019年12月11日 07:00   来源:红网   林土雨

  近日,云南“冰花男孩”父亲王刚奎发文称申请贫困户名额被拒一事在网络引发热议,转山包村支书耿涛9日回应称,经核实,王刚奎家不符合建档立卡户标准。(12月10日《河北青年报》)

  2018年初,王刚奎的儿子王福满头顶风霜上学的照片经媒体报道之后,迅速走红网络,引发舆论广泛关注,他也因此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冰花男孩”。在舆论力量的支持下,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为“冰花男孩”所在山村的孩子们筹集暖冬善款,帮助他们解决上学难的问题。同时,在舆论的影响下,政府有关部门也积极介入其中,与社会爱心企业一起,帮助改善学校的基础设施和食宿条件,为包括“冰花男孩”在内的孩子们提供了一个温暖的学习生活环境。

  受到舆论重点关注的“冰花男孩”王福满本人以及他的家庭,无疑吸引了社会公众的主要目光,是舆论场域下人文关怀的主要受益者之一。“冰花男孩”的父亲王刚奎在网上发文称申请贫困户名额被拒的事情,通过媒体的报道,再一次引发了舆论的热议。

  那么,在汹涌的舆情背后,真实的情况究竟是怎么样的呢?经转山包村村委会核实,王刚奎一家享受了政府数万元的住房补贴,已经住进了约160平米的两层平房;家里人身体健全,拥有完整的劳动能力;家中还圈养着三头牛、四头猪。除此之外,他名下还有两辆车。按照相关的扶贫政策,王刚奎一家不符合贫困户建档立卡的标准,不能被评为贫困户。

  舆论作为一种独特的社会力量,对社会治理起着重要的补充和辅助作用。一方面,舆论在一定程度上表达了公众的观点和意见,体现了一种民意;另一方面,它汇集声音、形成力量,推动公共议题的解决,并发挥重要的监督作用。同时,舆论也是建立在感性基础上的观点表达和情感诉求,于是,它天然地倾向“弱势群体”,对“弱势群体”抱以关心和同情。但是,舆论往往会受感性思维限制,导致对事情的把握不全面、不深入,而且容易受情绪左右,从而丧失客观的立场。王刚奎的做法其实是把舆论当成了评定贫困户的工具,希望借助舆论的力量帮助自家评上贫困户,从此带上贫困户的帽子,享受国家政策优惠和补助。然而,这样做完全偏离了舆论本来的作用,也背离了扶贫工作的初心,给社会带来了不良的影响。

  扶贫工作的初心是为了消除贫困,帮助贫困人群摆脱贫穷落后的生活状况,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对贫困户建档立卡、进行贫困评定是实行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方式,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所以,对真正贫困人群的正确识别显得尤其重要。扶贫是你贫困了扶你一把,帮助你站稳脚跟,让你能够凭自己的本事发展致富,从此摘掉贫困的帽子、过上好日子,而不是企图用舆论的“评困”为自己换来一顶“贫困”的帽子,心安理得地享受国家补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才能换来明天的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冰花男孩"父亲申贫被拒:莫把舆论当成"评困"的工具

2019-12-11 07:00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