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严禁商家向未成年人“花式”售烟

2019年12月06日 10:30   来源:东方网   缪迅

  近日,湖南12岁的初中生小鑫在美团外卖平台点开一家名为“高升超市”的商家,发现其首页公告里标注“如需xiangyan请备注”的字样。商家告诉小鑫,“购买时先下单其他商品,在备注里写下需要的香烟品牌和数量,费用由骑手垫付,取货时再支付给骑手。”小鑫根据商家的提示,买了3瓶啤酒,并备注“需要一盒某品牌香烟”。大约30分钟后货送到,骑手没有任何询问,只要求小鑫支付了10元代购香烟的费用。小鑫告诉记者,“我们很多同学都是通过外卖平台买烟,从来没人问过年龄,购买很方便。”

  面对“花式”售烟,监管部门也必须及时拿出管用和有效地应对手段。首先,要让各外卖、跑腿等服务平台承担起主体责任。须知这些“花式”售烟都是不折不扣的违法行为,平台上存在违法行为,平台管理方显然难辞其咎。不可否认,各平台为“禁烟”也做了一些工作,但随着各类马甲、变种手段的轮番登场,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按下葫芦浮起瓢”等等托词来推卸责任,显然是不负责任的。既然媒体能发现这些“花式”售烟行为,那平台方怎么就如此不清不楚、后知后觉?是否存在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甚至有意纵容,这是需要进一步追问的。

  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无烟环境,让未成年人和烟草“切割”,全社会各方均责无旁贷。首先,平台管理方应该进一步加强对商家的监管,避免未成年人受到烟草的侵害。外卖平台应及时更新监管审查模式,要加大对骑手的教育和规范力度,杜绝香烟类产品的代买代送,对违规者要严厉处罚。市场监管部门也要加大对日常便利店互联网售烟情况的监管力度,特别是发现违法销售的,要严格执法,追究违法销售商家的法律责任。

  其次,有关方面要加大对一些商家向未成年人售卖香烟行为的查处,不能因为取证难、处罚难而听之任之或轻易放过。据了解,目前,美团外卖已累计处理了1.4万余个香烟相关的敏感词,近两年累计下线商家1.5万多家,处理违规商品133万多件,近期系统自动识别删除香烟商品27万多件。美团方面表示,将“继续加大人工审核力度”。这个态度和举措是值得赞许的。再次,应建立健全非法网上涉烟交易和信息发布行为的发现、监督和处置机制,网络监管部门应当依据《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及时查处、删除相关违法信息,电子商务网站和交易平台应配合有关部门对网上销售香烟的商户及时依法清理,对于屡教不改的应加大处罚力度,从平台处罚上升到行政处罚,情节严重涉嫌非法经营罪的则必须受到法律的惩处。

  这些年来,外卖、跑腿等服务,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部分商家却罔顾相关规定,借此便利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以此牟利。这也印证了所谓的“技术双刃剑”理论。面对部分商家向未成年人“花式”售烟的恶劣行为及其造成的负面影响,我们不能“把孩子和洗澡水一起倒掉”,然而,提高对不良商家的警惕却是很有必要的,否则线下再多的面向未成年人禁烟的努力与工作,都可能被轻易地化解和消融。也许,“花式”售烟地不良经营行为可能还会有层出不穷的花样,但只要全社会尤其是相关监管方能始终保持警惕,通过有效和管用地监管手段,严查严禁,见招拆招,就一定能打赢互联网平台上的未成年人禁烟这一场硬仗。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多管齐下,严禁商家向未成年人“花式”售烟

2019-12-06 10:30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