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动》: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2019年09月17日 07:25   来源:红网   曾晗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关于青梅竹马的描述,不同的时空、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学载体,表达的却都是相同的美好。在东方,它是唐代李白《长干行》里的亲密无间,两小无猜;在西方,则是罗伯·莱纳导演的电影《怦然心动》里的一见钟情,天真烂漫。

  根据文德琳·范·德拉安南的原著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怦然心动》,由罗伯·莱纳执导,玛德琳·卡罗尔、卡兰·麦克奥利菲主演。讲述了男孩女孩之间最纯真的爱恋以及各自的成长经历。

  “The first day I met Bryce Loski, I flipped.”(见到布莱斯的第一天,我心动了)影片的开篇,用小女孩朱莉的视角,揭开了青春期女孩面对自己喜欢的男孩时的内心独白。或许只是因为他长了一双好看的眼睛,又或者那天他穿着一双酷酷的旱冰鞋,总之,所有的喜欢都是浅显的,外在的。朱莉主动去拉布莱斯的手,跟他说话,无论上学还是放学都一厢情愿地跟在小男孩后面,毫不在意旁人的目光。

  相对于性格活泼,大方主动的朱莉来说,男孩布莱斯则要迟钝很多。面对着邻家“怪女孩”的主动热情,他躲藏在父母的身后,眼里透露出抗拒。只是老天似乎偏偏喜欢看他们俩在一起,开学的第一天,布莱斯和朱莉又在一个班级里相遇了。朱莉跟屁虫似的跟在布莱斯身后,甩都甩不掉,而这份热切的喜欢,也让布莱斯饱含小伙伴们的嘲笑,所以他在面对朱莉时总是眉头紧锁,对她避之不及。

  透过男孩女孩对懵懂爱情截然不同的反应,来探索人物的心理活动和成长感悟。作为一部小清新的青春爱情电影,《怦然心动》并没有简单地去探讨男孩女孩交往过程中的欢笑和泪水,而是采用双线平行叙事的结构,以男女主角的视角,构成了电影的两条叙事线索。这也让这部影片有了不同于其他青春电影的特别。

  从女孩朱莉的视角来看,她的内心经历了对邻家男孩一见钟情地喜欢,到慢慢地开始去审视自己的那份喜欢到底值不值。爱一个人是美好的,但倘若因为爱上一个人而让自己变得卑微,丢掉了自己的尊严和个性,那么爱情的美好也就不复存在。当朱莉喊布莱斯帮自己捍卫那颗对自己而言无比重要的梧桐树时,布莱斯退缩了,再到后来看到布莱斯把自己送的鸡蛋随意扔弃,朱莉心里彻底对这个男生失去了兴趣,也逐渐明白了父亲曾经对自己说过的“整体大于局部”真正意义。而男主角布莱斯,则从一开始的对朱莉避之不及,到后来慢慢发现朱莉身上不同于其他女孩的气质和魅力,转而开始迷恋。

  影片透过男女主角的成长,以及对爱情态度的转变,更深层次的则是揭示了家庭教育对孩子性格的养成。导演罗伯莱纳曾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自己创作《怦然心动》的想法:每个人在十二三岁的时候,都会对生命中的许多事情产生属于自己的疑惑。在这样的一个阶段,如果能够遇到一个类似于人生导师的角色,一直陪伴着你成长,那么人生将会变得前所未有的明亮。

  朱莉一家的生活并不如布莱斯家那么富足,父亲还得照顾自己智力不全的弟弟,父母间也会有争吵,所幸的是,作为人生导师的父母,他们用平等的方式,善良的品格,教会了朱莉勇敢和坚强。而布莱斯的家庭(主要是他的父亲,刻薄,固执己见)是布莱斯对朱莉产生偏见,并且对生活安于现状,不愿抗争的重要因素之一。

  对布莱斯来说,睿智的祖父其实充当了自己青春期的人生导师这一角色,让他不至于在人生的道路上,复刻成自己父亲的样子。当从报纸上看到朱莉为了保护梧桐树爬上树梢不肯下来的新闻时,布莱斯的祖父被这个有个性的小女孩吸引了,他从朱莉身上看到了逝世妻子的影子:她在的话,也会那样子做。

  “有些人沦为平庸浅薄,金玉其外,而败絮其中。可不经意间,有一天你会遇到一个彩虹般绚丽的人,从此以后,其他人就不过是匆匆浮云。”布莱斯通过祖父意外地得知了自己当年出生时差点遭遇的不幸,对朱莉家的遭遇有了更加深刻地理解。透过朱莉的家庭,布莱斯也慢慢想要走进朱莉的世界。

  一对小孩,一棵树,很简单的故事,却讲得回味悠长。影片最后,布莱斯和朱莉和好,两人一起在草地上种下一棵梧桐树。在电影宣传海报上,一棵高大的梧桐树,朱莉和布莱斯肩并着肩坐在枝头,眺望着远处的风景,为青梅竹马的爱情做了最浪漫的句读。

  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不管是刚处在青春悸动期的少男少女,还是已为人父母的成年人,或许都曾有过电影中这般美好而又懵懂的青春岁月。当我们回过头去,审视那段天真无邪的青春,想起内心深处第一次的怦然心动,或面露微笑,或怅然若失,然后从电影回归现实,懂得珍惜,过好当下的生活,于一部电影来说,就已足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怦然心动》: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2019-09-17 07:25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