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退休”是互联网企业传承必修课

2019年09月11日 07:04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9月10日是教师节,也是阿里巴巴成立二十周年的日子,马云选择在这一天正式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乡村教师代言人”马云终于交出接力棒,要继续当回马老师了。

  已创业二十四年,马云并不掩饰自己对退休生活的向往。他曾说:“我深知从能力、精力和体力的角度,任何人都不可能永远担任公司的CEO和董事长工作。”对于经营这么大一家公司,负重前进,责任重大,他也曾公开表示: “我有生以来最大的错误就是创建阿里巴巴。我没料到这会改变我的一生,我本来只是想成立一家小公司,然而它却变成了这么大的企业。”此番话尽管颇有争议,但如今卸下重担,我们也祝福马云的退休生活能够更加精彩。

  马云创立阿里巴巴的二十年,正是中国互联网经济高歌猛进发展的二十年,也是网络让人们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二十年。阿里巴巴作为电子商务的开创者,淘宝、天猫、支付宝颠覆了传统的商业模式,也改变了一代人的消费方式。

  作为创始人之一,马云为阿里巴巴的成长与壮大立下了汗马功劳,其适时退休也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传承提供了一个不错的范例。

  科技改变生活。从PC时代的信息互联,到移动时代的人人互联,再到今天的万物互联,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如今,我们正在进入一个以互联网技术快速更迭为支撑的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时代。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层出不穷,各种互联网经济模式竞相涌现。各种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的互联网企业你方唱罢我登场,机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但竞争也更激烈和残酷。

  哪怕作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龙头,阿里巴巴也无法高枕无忧,而是和其他互联网企业一样,时刻都面临着创新与发展的难题。马化腾曾在一次公开活动中说:“即使你什么错都没有,就错在你太老了。”要不断跟上网络主流用户的使用习惯,并非易事。

  马云和其他17个创始人一起创立了阿里巴巴,并在它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企业之一的过程中发挥着设计者和精神领袖的作用,但企业的成长有其阶段性,创始人只能保证在企业诞生与成长前期作出了正确的判断和选择,而无法保证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能始终做出正确决策。选择好适时退出,让更合适的“新鲜血液”来保证企业的发展,正是中国第一代互联网企业在发展了20年后,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只有解决了企业领导人交接棒的问题,企业的发展才能持续稳定,才可能做成百年老店。因为交接棒不理想,企业在创始人离开后从此走向没落的并非少数。比如,雅虎在创始人杨致远离开后,屡屡决策失误、错失发展良机,而苹果公司在乔布斯去世后鲜有创新,都证明了这一点。

  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时间短,在交接班上还没有先例可循。之所以说马云退休是一个不错的范例,也是因为他为了“交棒”这一天,已酝酿和准备了差不多十年。2009年阿里巴巴“十八罗汉”辞去创始人身份,以合伙人的身份重新“返聘”,就已经开始了马云退休计划的序幕。如今所有的创始人都已退出了决策核心,体现出一个成熟企业家的深谋远虑。

  作为中国第一代互联网巨头的交班首秀,马云退休,正是中国互联网企业迈向持续健康发展的一大步。

  (广州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马云退休”是互联网企业传承必修课

2019-09-11 07:04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