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年手写录取通知书 盼传承民族文化

2019年07月19日 10:43   来源:东方网   路可玫

  报载,7月16日,陕西师范大学手写录取通知书仪式又一次拉开帷幕,这已经是陕西师范大学坚持手写录取通知书的第十三个年头了。当天下午3时,陕西师范大学启夏苑二层多功能厅内书香洋溢,十余位老教授将用一周左右的时间为4500余名新生手写录取通知书。这些老教授中年龄最大的已86岁高龄了。(见7月18日的《西安晚报》)

  十三年手写录取通知书,是为了进一步彰显学校底蕴,吸引更多人关注传统书法文化。这种用手写的高考录取通知书与打印的录取通知书不同,包含着许多有价值、有意义的东西,具有人文气息,旨在以墨香、情感化人,动人。因而,这种录取通知书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很有价值,很有意义,值得点赞。

  试想,当大学新生们收到这种录取通知书时,不仅能受到传统文化的感染与鼓舞,还能唤起他们对传统书法艺术的重视,重新认识书法文化,传承好书法教育,让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发扬光大。可见,十三年手写录取通知书,就是给大学新生上入学第一课——传统文化课,也是大学精神教育课,这既表明了一份责任,也折射出一种情怀,希望把重视汉字书写意识和优良传统第一时间传递给学生。毕竟,这10多位老教授通过言传身教把对书法兴趣感,潜移默化地传递给新生的身上,有利于引导新生重视书法,学好书法,将来不仅要做一名好教师,还要把书法教育传递自己的学生,让书法文化万古流传。

  不可否认,时下的大学生包括师范院校的学生写字时,错别字频现,“提笔忘字”几乎成了“通病”。如某高校一名应届大学毕业生,一篇不足200字的个人求职简历竟然有12个错别字。究其根源,关键是许多中小学校都没有开设书法课,导致—些中小学生的规范书写能力下降。特别是随着电脑应用的普及,大学生手写字的机会越来越少,“提笔忘字”难以避免。殊不知,小小汉字浓缩着一个个历史典故,其横平竖直体现着民族的风骨,撇捺之间展示着悠悠华夏的文明。特别是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瑰宝的书法艺术,具有其独特的美育功能,能给人以美感体验。练习好书法,有利于静心养性,一旦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不仅能陶治情操、净化心灵,培养健康高雅的情趣,还能增强人们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和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培养人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

  其实,书法承载着整个大中华的文化和文明史,凝聚着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蕴含着中华民族的美好追求和气节,书法的延续往往是通过一代代的传授与学习得以实现的。当今,既然中小学校的书法教育缺乏,在大学期间弥补书法教育,很有必要。这既是将来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需要,也是传承中华民族的文艺瑰宝和文化遗产的需要。毕竟,一个民族的文化能否得到发扬光大,关键取决于这个民族的优秀文化是否能够得到很好的传承。而书法是中华民族的象征,练好硬笔书法,学习好书法艺术,是传承中华民族文化,是对民族文化应有的尊重与保护。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