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帽”不是庆功日,后续发展路正长

2019年07月18日 07: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谢仕亮

  日前,国务院扶贫办印发通知,明确要求贫困县摘帽后必须坚持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一律不搞摘帽庆祝活动,一律不拍摄摘帽专题片,一律不开展以摘帽为主题的相关活动。

  贫困县脱贫摘帽,昭示着美好生活。经过一番艰辛努力,终于迎来脱贫摘帽时刻,的确是件值得高兴的事,一些地方便会习惯性地认为要为此好好庆贺一番。此前,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扶贫办就曾因计划斥资60万元采购“脱贫摘帽专题宣传片”一事,引发公众质疑,尽管当地后来表示放弃拍片计划,但公众的担忧并没有完全消失。时下,正处于贫困县密集脱贫摘帽的高峰期,国务院扶贫办针对贫困县脱贫摘帽进行“约法三章”,明确重申“三个一律不”,是从源头杜绝各种形式的脱贫摘帽庆祝活动,这一剂“预防针”打得好。

  贫困县脱贫不能搞摘帽庆祝活动,其实道理很简单。一方面,从治理层面讲,贫困县摘帽只是完成了脱贫攻坚的第一步,只是完成了一个小目标。通知明确要求“贫困县摘帽后必须坚持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这意味着,贫困县脱贫摘帽后,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奋斗依然在路上,确实不是庆功时。

  另一方面,从现实看,脱贫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尤其是对于一些曾经的贫困户而言,底子还很薄,今日按照数据指标脱贫了,还可能会因为天灾或疾病等种种原因而“再次返贫”,地方政府理应把精力更多地放在巩固、改善和提升上,须在脱贫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寻求发展致富之路。

  此外,搞脱贫庆典活动,不仅会造成公共财政浪费,还容易形成攀比之风、滋生形式主义作风,产生自满松懈思想,不利后续工作推进。对于刚摘掉贫困帽子的县区而言,经济并不阔绰,与发达地区仍有很大差距,此时,与其把大笔钱花在“搞庆祝活动”上,不如把有限的公共财政花在为群众多办实事上。秉持“精打细算、厉行节约”的原则,把有限的财力、物力用在刀刃上,才是对脱贫摘帽最好的庆祝。

  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永远没有完成时。“摘帽”,是脱贫攻坚的一个新起点,发展之路依然任重道远,不能有歇一歇、松一松的想法,要摒弃骄傲自满、小胜即满的心态,再接再厉、接续奋斗。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