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大国重器

2019年07月15日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走进国家能源集团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在有着4778台大型设备、61052个仪表设备、长达700多公里各种管道的现代化厂区,无数人被这个大国重器深深震撼。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能源建设波澜壮阔。硬件上,石油、煤炭、电力、天然气、生物质能、光能、核能、风能全面开花;软件上,“宁可少活二十,拼命也拿下大油田”的精神,“干不成,就集体去跳黄浦江”的豪气一脉相承。然而,再指望油田开发“抱个大金娃娃”已不现实,石油依赖进口局面短期不会改变,“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结构客观存在。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鄂尔多斯煤制油项目赫然而出。

  煤炭是当前能源的主力军。近期召开的第十四届鄂尔多斯国际煤炭及能源工业博览会暨2019全国煤炭绿色开采与科技创新发展大会传出信息,2018年,煤炭在我国能源消费中的占比首次低于60%,但仍以58%的比例高居各类能源之首。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首席专家王国法指出,煤制油是我国能源结构多元化、清洁高效利用的有效途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武强表示,目前我国的煤制油产能已达1000万吨,成为能源供应的重要战略补充。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工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金涌认为,煤基化工在注重煤炭转化为燃料的同时,还应注重煤炭转化为原料。鄂尔多斯煤制油项目为各界期许提供着生动的注脚。

  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埋头苦干,以高质量的发展践使命感,刷存在感。面对“把一种能源转化为另一种能源没有必要”的杂音,煤制油人微微一笑:时代发展到今天,总不能在火车上、飞机上装煤炭、配司炉了吧。事实上,煤直接液化油品以其“一大三高四低”的品质成为能源新锐,正日益受到航空航天等高端领域的青睐。面对“煤制油污染环境”的聒噪,煤制油人关闭了地下水源地,利用煤矿的疏干水,助推原来的水源地地表山花烂漫,实现了采煤区废水回用变废为宝。通过技术进步,把吨油耗水指标大幅降低,同时做到污水全处理零排放。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也被神奇“捕捉”,原来飘散于空中,现在封存于地下。

  在化煤为油的地方,我们的敬意油然而生。(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力)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